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葛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信息来源:【作者:系统管理员【信息时间:2023-04-21 18:15】【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区域位置】长葛市位于河南省中部,许昌市北部、北纬34°09′~34°20′,东纬113°34′~114°08′。总面积650平方公里。北靠新郑市,市区间距21公里;西连禹州市,市区间距28公里;东北接尉氏县,市区间距63公里;东南邻鄢陵县,市区间距44公里。市区北距郑州62公里;距国际机场35公里。市境南北21.4公里,东西51.9公里。京广铁路、京广高速铁路、京珠高速公路、107国道纵贯南北彭(店)一花(石)公路横穿东西,境内市乡公路四通八达,村村通油路。

地形  地貌】长葛处于豫西山区向豫东平原过渡地带,西北高,东南低,呈缓倾斜状。地貌现状大体可分为浅山区、岗丘区、平原区。

一、浅山区  位于市西北部,为伏牛山系嵩山余脉,总面积16.2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2.5%,包括后河镇的西樊楼、芝芳、陉山、山孔、榆林、洼李、山头高、娄庄8个行政村。

二、岗丘区   即西距市区三四公里的“霸王岗”和“汉王岗”。南北8公里,东西5公里,总面积40.0平方公里,占市境面积的6.2%。霸王岗位于和尚桥镇的樊楼、岗杨、张固店、蒋庄、段庄、楼张、秦庄、贾庄,长社路办事处的刘麻申、西赵庄,建设路办事处的贺庄、岗刘和古固镇的梁庄、栗庄、杨庄、老岗李、曹岗、大马、谷马一带;汉王岗位于和尚桥镇的太平店和长社路办事处的西岳庄、杨寨、东岳庄一带。

沙岗区  在市区东北12-16公里的范围内,有南北走向沙岗9条,形成岗洼相间的沙岗地形。该区总面积为25.9平方公里,占市境总面积的4%。包括官亭乡的刘庄、东岗李和大周镇的和尚杨、双庙李、大尚庄、老冀庄、老庄尚、岚川府、罗庄、路庄、东朱庄、大谷寺等12个行政村。

三、平原区  除浅山区和岗丘区外,其余皆为平原区,总面积566.4平方公里,占市境面积的87.3%。京广铁路以西,为山前洪积平原地貌,是由山前洪积冲积扇和坡积裙汇合而成的冲积平原,京广铁路以东为冲积平原地貌,是由双洎河和黄河泛滥冲积而成的冲积平原。

[地层]属华北地层区豫西分区的嵩山、箕山小区。基底由晚太古界登封群及早元古界嵩山群构成,盖层由中元古界、古生界、中生界及新生界地层构成,地层展布方向为西东。地层层序(由下至上)为:

一、晚太古界登封群(Ara)为斜长角闪片岩及角闪斜长料岩,数层贫磁铁矿,为长葛铁矿的赋存层位。

二、下元古界嵩山群(PtlS)灰色中厚条纹状白云岩、杂色含铁质绢云片岩、灰白色石英砂岩等组成。

三、中元古界马鞍山组(Pt2m)为肉红色、紫红色石英砂岩、铁质石英岩及含砾石英砂岩。

四、寒武系(E)下统为泥质灰岩、灰岩、砂质页岩,底部有含砾石英砂岩石;中统为鲕状灰岩、白云质灰岩、鲕状白云岩,局部夹泥质灰岩及页岩;上统为白云岩、白云质灰岩,局部含硅质团块。

五、奥陶系中统马家沟组(O2m)灰岩、白云质灰岩、角砾状灰岩,底部为薄层泥灰岩、页岩及砂砾岩。

六、石炭系中上统(C2+3)下部为铝土页岩、铝土矿、粘土矿,底部常夹有透镜状赤铁矿。上部为灰岩、燧石灰岩、砂岩、砂质页岩。

七、二迭系(P)下统为砂岩、砂质页岩、泥质页岩、炭质页岩。

八、新生界地层(k2)下部为第三系(R)紫红色钙质砂岩、钙质泥岩、砂砾岩及  铄岩。上部为四(Q)风积的黄褐色、杏黄色砂、粉、细砂砂丘及大面积冲积的砂、卵石、亚砂土、亚粘土及腐植土。新生界沉积厚度一般为150~300米,最厚可超过500米。其变化趋势为西薄东厚。

地质构造】长葛地质在构造上有以下断裂:

一、桂村至佛耳岗断裂:斜贯许昌县西北部,自桂村西南向北到中许村,折向北、东经长葛往北延伸,长50公里。

二、苏桥至董村断裂:自许昌县苏桥向北东至董村,为压扭性断裂。

三、董村至柏梁断裂:自董村向南东经许昌县许田、张庄、艾坡至鄢陵县柏梁镇艾东。

四、自许昌县椹涧乡向北西经大安庄,折向北延至长葛境西部,为张扭性断裂,长约2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