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葛 > 长葛概况

长葛概况

【信息来源:【作者:系统管理员【信息时间:2023-04-25 11:14】【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长葛市辖12个镇、4个街道办事处,363个行政村,总面积6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10033人(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2022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832.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9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610元,增长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48元,增长5.9%。 入选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县(市);。归纳长葛市情,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历史悠久。长葛是乐舞始祖葛天氏的故里,从隋朝设县,被民政部确定为“千年古县”。春秋政治家、思想家子产、东汉“德星”陈寔、“楷书鼻祖”钟繇、三国名士徐庶等历史名人和当代书法家张继皆出自长葛,1958年,毛泽东主席到长葛视察;1961年,习仲勋副总理率中央调查组蹲点调研143天。

二是区位优越。长葛北距省会郑州60公里,新郑国际机场25公里,毗邻航空港综合实验区,京港澳、郑栾、兰南等三条高速,京广、郑万、郑合等三条高铁,京广铁路、107国道、240国道等9条交通大动脉穿境而过,在最新一轮的郑州都市圈总体规划和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中,长葛处于郑州、开封、许昌“金三角”区域的中心,郑许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桥头堡。独特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使长葛能够很好的享受到政策辐射、发展辐射和产业外溢。正是基于长葛的独特区位,中铁十六局、中建材、华夏幸福、绿城、建业等国企、央企和上市公司纷纷来长葛投资兴业。

三是经济活跃。虽然地上地下无资源,没有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但长葛人民不等不靠、无中生有,创造了全省领先的民营经济。长葛没有石墨资源,却成为亚洲最大的人造金刚石基地;没有金属矿产,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确定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没有养蜂农户,却成为全国最大的蜂蜡出口基地,蜂胶产量占全国的80%,蜂蜡产量占全国的70%,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蜂产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没有石英、黏土,却成为全国最大的建筑卫生陶瓷生产基地,年产建筑卫生陶瓷5000万件,占全国总量的25%。目前,长葛拥有各类市场主体5.8万家,企业1.4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42家,主营业务收入亿元以上工业企业258家,10亿元以上26家,50亿元以上5家,百亿元以上3家,主板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上市7家。规划建设了2个省级产业集聚区,1个省级特色商业区,长葛产业新城和7个特色专业园区等载体平台。形成了高端装备、再生金属加工、超硬材料及制品3个优势产业,包装印刷、卫浴洁具、食品加工3个特色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个新兴产业的“332”产业结构,外来务工人口近12万人,是河南省为数不多的劳动力输入型县市。2015年9月,李克强总理到长葛调研时称赞“长葛就像当年的温州”。同时,长葛农业也较为先进,国家“2011”现代农业实验区、国家蜂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先导区、省级麦椒育种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相继在我市落地,连续10年保持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河南省产粮大县,被确定为河南省省乡村振兴示范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市,2019年6月,胡春华副总理到长葛视察,对农业发展和种业合作社做法给予肯定

四是环境优越。营商环境一流,生态环境优良,长葛城市规划区面积50平方公里,建成区30平方公里,绿地覆盖率38.5%,人均公园面积15平方米,城镇化率达到58.6%,先后创成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等名片。社会和谐稳定,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公众安全感、幸福感指数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