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长葛两会专题

长葛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7-18 07: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17日,长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承载着履职为民的使命,共商发展大计,共谋美好未来。

大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明亮主持。张忠民、张晓丽、杨喜照、寇永志、李静、袁兰章、乔秋生、胡吉星、李凤珍、高民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全民、王义华、胡君、张冠军、刘庆、王彦伟、冯援召、盛亚涛等其他县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代表的在职县级领导,不是代表的大会副秘书长等列席会议。疫情防控需要,市政协委员在会展中心其他会议室列席,同步收听收看大会直播。

上午9时整,刘明亮宣布大会开幕,出席会议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长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应到代表255名,出席大会的代表228名,符合法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市长张晓丽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发展成就;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

张晓丽说,2020年,在市委领导下,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要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市完成生产总值781亿元,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5亿元,增长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4%。再次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国工业百强县,蝉联全省非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考评第1位;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被省政府赋予156项省辖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两个产业集聚区再次进入全省十强。

一年来,我市快速反应,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抓实“六稳六保”,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做强产业支撑,加快升级步伐;统筹城乡建设,加快融合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动力活力持续增强;持续改善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张晓丽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力以赴谋发展,心无旁骛抓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五年来,我市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发展活力日益增强,人民福祉持续增进。

张晓丽指出,当前,长葛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2035年远景目标是:长葛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造全国有影响的创新之城、智造之城、开放之城、宜居之城、文明之城、幸福之城。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市实际,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是“建设更高水平的五个长葛”。即:建设更高水平的实力长葛,建设更高水平的创新长葛,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长葛,建设更高水平的宜居长葛,建设更高水平的幸福长葛。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统领,以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为抓手,统筹发展和安全,加速构建高能级产业体系,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更加注重城市内涵提升,更加注重全面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更加注重深化市场化改革,更加注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加注重民生幸福和谐,更加注重绿色安全发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张晓丽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完成许昌市定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下,粮食产量保持在53万吨以上。

张晓丽指出,我们将以“万人助企联镇帮村”活动、“4321”专项行动为抓手,充分释放存量经济潜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2021年重点抓好七项工作:

一是突出六稳六保,夯实现代化建设根基。服务好市场主体,扩大有效投资,积极促进消费增长,推动外贸平稳增长,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二是突出智造引领,做强现代化建设产业支撑。树牢“工业兴市,制造业强市”理念,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着力优化存量、做大增量、激活变量,强化创新驱动,做强8个产业集群,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持续巩固工业优势。

三是突出打造“精美长葛”,彰显现代化建设品质品位。坚持以人为核心,走紧凑型、内涵式发展路子,启动实施“精美长葛”五年行动计划,加快郑许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做精城市管理,大力发展镇域经济,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更幸福。

四是突出做美乡村,打牢现代化建设农业基础。深入开展“联镇帮村”活动,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长葛样板。

五是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现代化建设动力活力。深化改革推动、开放带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大开放招商力度,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六是守好绿水青山,厚植现代化建设生态底色。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建设,大力推进节能降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七是突出民生改善,营造现代化建设和谐氛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力量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保居民就业工作,强化社会保障,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确保安全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张晓丽强调,我们将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政治引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执行上级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政务公开,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落实的全过程。坚持实干担当,抓牢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动各项工作奋勇争先。坚持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张晓丽最后说,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只争朝夕的拼劲,奋力开启长葛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

大会书面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尊崇和厉行法治,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开展视察、调研、学习考察活动17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报告25项,发出审议意见14项,就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决议9个,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67件,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确保我市“十三五”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与党委同向,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主动作为;坚持与发展同步,在实施精准监督上更有力度;坚持与代表同声,在激发履职活力上筑牢保障;坚持与时代同频,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彰显成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砥砺奋进,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谱新篇,推进长葛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刘婷作的长葛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刘婷说,2020年,市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再次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被命名为“河南省园林单位”。2021年,市人民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忠诚履职,拼搏竞进,努力为长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大会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松太作的长葛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韩松太说,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动理念更新、工作转型,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司法为民初心,牢记法律监督使命,忠诚履职、砥砺前行,奋力谱写长葛检察新篇章,为开启长葛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大会还审查了《长葛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长葛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