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长葛两会专题

政协长葛市十届五次会议开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7-16 10: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1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葛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会展中心开幕。


市政协主席寇永志,副主席胡新英、魏银安、杨荫阁、冯朝欣,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王国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张忠民、张晓丽、杨喜照、刘明亮、李全民、王义华、胡君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应邀参加会议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在主席台就座。魏银安主持会议。

 

出席大会应到委员280人,实到269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

 

上午9 时,魏银安宣布大会开幕,出席会议人员全体起立,唱国歌。

 

受政协长葛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寇永志在会上作政协长葛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寇永志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并存,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实干为先,砥砺前行,谱写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动人篇章。

 

在中共长葛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紧紧依靠和带领全体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新时代长葛发展目标定位,全力助推改革攻坚,真情服务民生改善,切实提升履职实效,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把准正确方向,增强政治定力,思想引领不断强化。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紧扣中心任务,担当作为更加彰显。三是厚植为民情怀,关注民生福祉,履职为民倾心倾力。四是增进团结民主,营造和谐氛围,发展合力持续提升。五是夯实履职基础,提高能力素养,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寇永志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2021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中共长葛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扣“一二三六”目标路径,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主旨,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广泛凝心聚力,为助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长葛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做好今年政协工作,寇永志指出,要强化政治引领,推动思想武装新提升;要紧扣中心大局,展现助推发展新作为;要广泛团结联谊,拓展凝心聚力新成效;要突出责任担当,树立履职尽责新形象。

 

寇永志最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长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勇担使命,开拓进取、接续奋斗,为长葛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当好河南样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长葛市委书记张忠民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代表中共长葛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张忠民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宏观形势和疫情冲击带来的双重挑战,坚定信心、负重前行,顺利完成2020年工作任务,实现了“十三五”的圆满收官。

 

回望过去的一年,让人铭记的是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党员干部和1万多名志愿者坚守一线,7名医务人员不畏艰险、主动请缨驰援湖北,广大爱心企业和社会团体主动响应号召,自发捐款捐物,全市人民在守望相助中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让人振奋的是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生产总值增长3.5%,高于全省2.2个、许昌市0.8个百分点;连续7年进入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居第44位;位居全省县域工业30强第2名;入选全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两个产业集聚区再次进入全省十强,展现了长葛经济的强劲韧性和充沛活力。

 

让人鼓舞的是着力做靓城镇、做美乡村。清潩河林水景观带基本形成,创成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让人温暖的是脱贫攻坚圆满收官。2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6223户21299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对口帮扶桐柏县脱贫工作得到省政协刘伟主席两次批示肯定。

 

让人欣慰的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一转两提”活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各级干部在克难攻坚中提振了精气神,广大企业家在开拓视野中燃起了新斗志,我们上下一心、政企同心,在大战大考之年,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张忠民指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真抓实干,也离不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肝胆相照、鼎力支持。一年多来,市政协围绕中心积极履职,民主协商有声有色、建言资政可圈可点、凝聚共识用心用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忠民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新使命,既为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以风雨同舟的信念、只争朝夕的劲头、舍我其谁的担当,推动长葛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张忠民指出: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不仅是政协成立时的共识和初心,更是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毫不动摇跟党走,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把中央和省委、许昌市委、长葛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去,确保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顺利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在长葛率先变为生动实践。

 

二要发挥独特优势,服务全市大局。今后的五年,长葛将以发展为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聚焦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紧扣打造郑许一体化桥头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精美长葛”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开展“万人助企联镇帮村”活动等重点工作,通过协商议政、调研视察、座谈提案等形式,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积极宣传长葛、大力推介长葛,为长葛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更多优秀人才、创新人才,努力在长葛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彰显众志成城的“政协力量”。

 

三要牢记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要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行惠民之举,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更加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医共体”改革、老旧小区改造、破损道路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在化解民忧上求实效,聚焦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提案、议政等方式,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协助党委、政府办好民生实事、破解民生难题。要在奉献社会上做表率,引导政协委员把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金秋助学、“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等公益活动,用实打实的行动把群众的手挽紧、心捂热,带领群众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素质。政协委员既是政治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广大政协委员要倍加珍惜社会荣誉、倍加珍惜委员身份、倍加珍惜政协舞台,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时刻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各级政协组织要全方位抓好政协委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优化委员服务管理,提高机关保障水平,积极推动“书香政协”“智慧政协”建设,让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张忠民指出,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营造有利于政协开展工作的良好环境;要主动听取意见,勇于接受批评,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张忠民最后强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风雨无阻向前进,为推动长葛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书面听取了政协长葛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届四次会议以来提议工作情况的报告。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共收到提案153件,经审查立案114件,截至2020年12月底,立案的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