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疫”英雄谱

英雄谱:杨晖-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27 09: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杨晖,女,大学本科学历,中小学高级教师。长葛市优秀教师、明星教师、师德先进个人、骨干教师。

“一个党员一面旗”。疫情当前,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维护大局、严守纪律、扎实工作。虽然只是入党一年零三个月的新党员,但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同志的初心,用责任意识彰显出一名党员教师的教育使命,她—就是金桥中心小学德育主任杨晖。

一、 当好疫情上报员

“一个数字背后代表一个鲜活的生命,我一定要对它负责”。

全校2192名学生,115名在职教师,她主动承担了学校师生的防疫数据汇总及上报等工作。通过手机和电脑上传下达,仔细摸底排查师生外出信息,及时准确地完成零报告、日报告、返许师生每日统计、师生健康状况统计,每天上交“六类人员”归纳汇总表。表格繁多,时间紧迫,任务重。每天晚上哄三岁多的女儿睡了,才能静静地坐在电脑前开始工作,加班到深夜是常有之事。

二、站好疫情值班岗

一枚党徽、一个袖章、一副口罩,就是我的防备“武装”。学校值班,扫地、消毒、排查,一丝不苟;家属院值勤,早上 7:30准时到岗,打扫卫生、消毒,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叮嘱有条不紊。站在路口,冻得瑟瑟发抖,不时跺跺脚、搓搓手驱赶寒意,再不,围着小区路口跑几圈,但双眼始终注视着小区的出入口。寒风里,用爱心呵护生命,用职责守护平安,默默奉献着“小我”的力量,也诠释着作为党员的她沉甸甸的责任。


三、做好疫情后勤员

从正月初六开始,她爱人也参加小区家属院的疫情值班。作为家人,要支持他的工作,做好后勤保障。给家人做好饭菜,等候爱人12点到家能吃上热乎饭。洗衣,做饭,家务劳动她全包了。心疼的事时有发生,遇到俩人都值班,三岁多的女儿乖乖说:“爸爸妈妈,你们去值班吧,我就在家里玩,不出去。”听女儿这么说,心中酸酸的。再说,孩子还小,嘴上说的跟做的不一样,有天中午值班回来,老远就看见女儿坐在小区门口的台阶上,头发乱乱的,戴着口罩,趴在凳子上,在玩玩具。看到这一幕,不由鼻子一酸,女儿懂事的说:“妈妈,我在等你回来”。每当想起这一幕,眼泪就会在眼眶里打转。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如米的苔花在苔丛中悠然自得的开着细小的花瓣,吐露芬芳。她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光荣的共产党员,学苔花的默默无闻,学苔花的自强不息,力量虽小,但不可或缺。

愿我们风雨相约,俏也争春;万物不辞,静待花开。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2020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