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文”专栏

市委副书记周强带队到城区四镇观摩:城乡接合部要按照创卫标准尽快补齐短板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4-22 09: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0日,市委副书记周强带队深入城区四镇对城乡接合部创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周强一行先后到和尚桥镇范庄村、杜村寺村,老城镇李庄村、花园村、五里宋村,大周镇小谢庄社区、大周村,增福镇大户陈社区等区域实地察看,并就发现的问题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

督导过程中发现,部分城边村污水横流,有的下水道无遮盖,有的根本没有排水管道;部分村内卫生保洁效果差,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各村存在整治标准不高、效果不好等问题,严重影响全市创卫工作。

周强指出,城乡接合部的城边村、城郊村也是创卫的一部分,但目前各村行动缓慢,创卫氛围不够,仍存在不少问题。

周强要求,各村要加大力度组织开展“三清一改”、清“十乱”工作,动员群众将家家户户门口砖块、废旧水缸、废旧轮胎等杂物清理走;要提高标准,在保洁员保洁的基础上发动村民参与,形成长效保洁机制,使村内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

无污水排放设施的城边村要抓紧时间开挖下水道,解决排水问题,杜绝污水横流现象。可学习借鉴禹州的经验,用铁皮盖板对背街小巷污水排放渠道进行遮盖,省时省力,还便于清洁、整修。下水道修正后再积极发动群众筹措资金,在政府补贴的基础上对背街小巷进行硬化。

对于城乡接合部的违章建筑要认真排查,逐一判定,硬起手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将村内宅基地外的违章建筑一律拆除。

周强表示,目前各村创卫氛围不够浓厚,除了党建活动中心附近,其他地方没有宣传标语。各村要及时在村内显要位置及人员密集场所按照创卫标准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便民服务栏,在街头巷尾张贴、悬挂宣传标语,营造良好创卫氛围。

周强强调,城区四镇要抓好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整治,按照创卫标准严格要求,尽快补齐短板,为群众提供更宜居的生活环境,为全市创卫工作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