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省委省政府环境督查

长葛市人民政府 关于省委省政府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第九批督察许昌市192号)调查处理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1-27 04: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19日,接到省委省政府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件(第9批督察许昌市192号)后,长葛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长葛市扬尘办、水务局对举报内容进行整改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督察组转办问题

长葛市清潩河上游,长葛市清潩河综合整治项目,整治工程扬尘防控“六个百分百”措施不到位,没有围挡,未见有车辆冲洗设备。

二、项目基本情况

长葛市清潩河综合治理工程采用PPP建设模式实施,项目公司是河南天邑润葛水环境治理工程有限公司,总负责人郦谨。社会资本方为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总经理张兴亮。长葛市水务局作为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工程技术指导及进度把控,同时协助承担该项目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工程治理范围一是对清潩河关庄闸至菜姚公路15公里河道进行综合治理,二是对西小洪河入清潩河口处向上游1.7公里河道进行综合治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疏浚、河槽开挖、土方换填、河道护砌、标准段景观、新建桥闸、桥梁景观提升及新建景观节点等治理工程计划分二期建设,第一期实施河道工程、新建桥闸、桥梁景观提升及二级景观节点工程。一期工程于2018年5月正式开工。

三、调查情况

接到督办件后,长葛市水务局、市扬尘办、项目公司及施工单位对清潩河治理工程全线工地进行现场查看。因水利线性工程的特殊性,如清潩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长15公里,且是多段同时施工,无法完全做到全线都设置围挡,施工单位在主要路口和人流量相对集中的重点部位设置了铁皮围挡,并设置有安全警示标语标志。对清潩河综合治理工程全线共设置固定车辆冲洗平台2处、移动式冲洗设备3台套,对进出施工工地的车辆进行清洗,清洗达标后方可放行。

排查中发现清潩河森源桥段两侧施工围挡存在人为损坏、三号公路桥段及王村庙桥梁工程施工现场围挡不到位现象。

四、整改处理情况 

(一)责令整改。2018年11月20日,水务局清潩河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对施工单位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下达了《关于省环保督导组对清潩河治理工程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通知》(长清指办[2018]53号),责成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对省委督察组交办的清潩河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环境问题立即进行停工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

接到整改通知后,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立即进行了整改:1.安排人员对于森源桥两侧遭到破环的围挡进行加固及更换,同时在现有围挡的基础上向沿河施工便道两侧进行延伸;调整三号公路桥段现有施工围挡位置,对沿河道侧围挡进行延长加设;王村庙桥梁施工现场现有围挡进行拆除,严格按照扬尘防控标准重新设置围挡。2.各工区派专人负责酒水降尘工作,保证施工作业时间段内,不间断酒水。3.各工区对新开挖土方进行苫盖并更换破损防尘网。4.各工区安排专人对施工区域出入口定期进行清扫。截止目前,以上措施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二)实施处罚。长葛市清潩河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办公室责令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对涉及扬尘防控不到位的一工区总承包部处以20000元处罚。目前,已执行到位。

五、追责情况

无。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在今后工程施工过程中,我们要将环境污染防控工作放在首位,从源头治理、严格防控、常抓不懈,对于发现的扬尘污染问题,当场对施工单位下发整改通知,要求立即整改,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求限期整改,以确保各施工工地能达到“六个100%”要求。

一是定期开展清潩河治理工程项目公司及施工单位的环保费用使用监督检查情况,并要求施工单位制定环保治理费用支出明细台账;

二是严格按照施工工地“六个100%”要求履行扬尘开复工手续,施工现场配备扬尘抑尘机械设备,做到不间断洒水,坚持湿法作业;对于开挖的土方和堆料进行全覆盖,并定期对破损和丢失的防尘网及时更换;在交通要道及重要路口等部位设置铁皮围挡及警示标牌;在各施工场地出入口设置冲洗平台,要求出入车辆必须冲洗后方可上路;

三是加大对渣土车和物料车辆的监管,所有渣土车辆全部登记纳入管理,要求渣土车和物料车辆必须冲洗后才能出场、加盖篷布才能上路、上路车速不能超过30公里/小时。

四是在清潩河治理工程施工现场工地醒目位置和出入口设置三员管理公示牌,公布“三员”姓名、电话和监督电话,专门对该工程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计划、落实,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2018年11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