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省委省政府环境督查

长葛市人民政府 关于省委省政府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 案件(第4批许昌D20181114026) 调查处理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1-20 11: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14日,接到省委省政府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环境信访举报件(第4批许昌D20181114026)后,长葛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属地政府、环保局等单位组成联合调查组实地调查处理。经查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群众反映问题

长葛市红树林木业有限公司和河南远博木业限公司,在按要求都停产的情况下,仍然白天80%的时间生产,夜间整夜生产,生产时烟尘污染非常严重,环保来检查了停一下,一走继续生产,有环保局的领导保护他。

二、企业基本情况

(一)河南远博木业限公司基本情况

河南远博木业限公司已于2016年12月停产至今,该公司与河南锦旗木业有限公司为同一投资人,全部位于长葛市石固镇朝阳村,两厂相隔约1000米。河南锦旗木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张春阳(系河南远博木业限公司法人代表张志高外甥),该公司主要从事刨花板、中高密度纤维板制造、销售。因河南远博木业限公司厂区长期停产,信访件所指河南远博木业限公司环境问题应属河南锦旗木业有限公司。

河南锦旗木业有限公司项目名称是年产12万立方刨花板、10万立方米中(高)密度板生产线项目,该项目于20169由许昌环境工程研究有限公司编制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并通过环保备案。主要设施设备为削片间及木片贮仓、热磨间及刨花板、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车间,以及配套的木材原料堆场、成品库、制胶车间;刨花板生产工艺:杂木--粉碎--施胶--铺装--热压--冷却--砂光--切边成品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工艺:杂木--粉碎--热磨--施胶--铺装--热压--冷却--砂光--切边--成品

(二)长葛市红树林木业有限公司

长葛市红树林木业有限公司(曾用名长葛市三禾木业有限公司,长葛市天正制版有限公司)位于长葛市长社办事处杨寨村,法人代表胡方召,项目名称为“年产20万m3高密度纤维板生产项目”,主要设施设备为削片间及木片贮仓、热磨间及高密度纤维板生产车间,以及配套的木材原料堆场、成品库、制胶车间、热能中心;生产工艺:杂木-削片-热磨-铺装成型-预压热压-裁边-砂光-检验分级-入库。

该企业年产20万m3高密度纤维板生产项目”于2016年9月编制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并完成环境现状整改后,通过环保备案2018年10月22日完成污染物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10月29日与河南省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联网,目前,项目超低排放系统正在建设中,预计2018年12月中旬完工。

三、调查核实情况

(一)群众反映“河南远博木业限公司未按要求停产,烟尘污染严重”不属实该公司在2016年12月经现状评估,整改完成通过环保备案后,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11月15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厂院荒废,无任何生产迹象。

(二)河南锦旗木业有限公司检查情况。因河南锦旗木业有限公司系河南远博木业限公司后建厂区,当地群众及相关部门大多仍习惯称其为河南远博木业限公司,为彻底查清问题,调查组又对河南锦旗木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经调查,2018年11月12日,长葛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11月17日解除。应急管控期间,全市板材行业应落实停产措施。河南锦旗木业有限公司2018年11月11日向电力公司申请11月12日-27日期间变压器报停,根据供电公司用电量报表显示11月11日至2018年11月14日(交办举报件之日)期间,其用电量明显低于正常生产用电量。11月15日,现场检查,该公司处于停产中,生产用电处于切除状态。

(三)长葛市红树林木业有限公司。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该公司生产时烟尘污染严重的情况不属实。其年产20万m3高密度纤维板生产项目建设有一套热能中心,锅炉总装机容量为1300KW,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同时配有多管旋风除尘装置;生产线上铺装、砂光工艺各配套2套脉冲袋式除尘器;以削片工艺中产生的废料、树皮、齐边废料等固体废物燃料为燃料。根据其2018年2月6日委托监测结果数据为:颗粒物14.3mg/m3、二氧化硫13mg/m3、氮氧化物22mg/m3,各项指标均低于《河南省工业窑炉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1066-2015);项目配套的大气污染物在线监控设备自2018年10月29日与河南省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联网后,数据显示项目废气排放一直稳定达标。

该公司在按要求都停产的情况下仍然从事生产的情况基本属实。按照长葛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关于启动长葛市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III级)响应的紧急通知》(长环攻坚【2018】58号),全市使用生物质锅炉的板材行业必须在2018年11月12日18时起全部停产到位。11月13日10时40分,环保执法人员联合长社办事处环保所工作人员对该公司现场检查时,其按要求处于停产状态;11月14日9时50分环保执法人员对该公司现场检查,发现其未履行停产义务,擅自恢复生产,执法人员立即对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长环罚责改[2018]第17-008号),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该公司于11月15日上午停产到位。鉴于以上情况,长葛市环保局联合长社办事处依法对其主要生产设备进行了查封,以确保黄色预警期间停产到位。

、整改处理情况

   (一)按照《关于启动长葛市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III级)响应的紧急通知》(长环攻坚【2018】58号)的要求,落实两家企业停产措施,确保重污染天气减少污染排放;

   (二)按照《长葛市人造板行业提升与环保整治规范》(长环信监[2018]1号)文件要求,落实环保整治措施,确保全市板材行业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五、追责情况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按照行业整治提升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要求,加快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和在线设施建设、联网速度,加大对企业执法检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确保其严格严格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不断减少污染物排放。

                                  

 

2018年11年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