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省委省政府环境督查

长葛市人民政府 关于省委省政府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 案件(第三批许昌D20181113017) 调查处理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1-15 05: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13日,接到省委省政府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环境信访举报件(第三批许昌D20181113017)后,长葛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环保、住建、水利、长葛市产业集聚区等单位组成联合调查组,实地调查处理。经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群众反映问题
    长葛市仁和路小洪河桥交叉口处有一段没有被平整的河道,不知道是工业废水还是生活废水造成的。
    二、小洪河及该河段基本情况
    小洪河发源于长葛市增福镇董庄村,流经增福镇、长兴办、老城镇,在老城镇尹家堂村南入建安区,长葛市境内17.5公里。2013年,我市对小洪河进行景观改造,魏武大道下游河道废弃,废弃河道仅用作行洪通道使用,无工业污水进入,河流从魏武大道西侧改道下行。
    由于受地形影响及城区规划限制,废弃河段河底淤积严重,丧失了部分行洪能力。为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5月,由长葛市水利局牵头,对原小洪河仁和路至祥和路段进行治理,包括新河道开挖402米,老河道回填290米,建设护坡、辅助路面、栏杆等,目前开挖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护砌及桥梁施工,预计12月底前主体工程完工。
    三、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群众反映仁和路小洪河桥有一段没有平整的河道,有污水积存,情况属实。经现场核实,仁和路小洪河桥附近旧河道改造工程正在建设,河道未平整,河道内积存有污水,水质较差,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产业集聚区仁和路现状雨水管网走向是排入小洪河,由于该段河道雨污分流工程完成后,处于废弃状态,未实施有效清淤,河道淤堵,雨水下泄不畅,加之上游无清洁水源,雨水长时间积存致使水质变差。
    (二)随着我市新区和长葛市产业集聚区的发展,人口和入驻企业不断增多,污水产生量与日俱增,长葛市清源水净化有限公司目前处理能力仅为2万吨/日,已经满负荷运行,不能满足该区域污水处理量需要。加之仁和路相对魏武路污水主管网地势较低,用水高峰时段,该路段污水管网会出现部分污水通过污水检查井溢流至雨水管网进入河道现象。
    四、整改处理情况
    (一)使用两台临时泵,6辆吸污车,在用水低潮时段将该河段污水就近抽入污水管网输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确保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后排放,截至11月18日上午11时,仁和路桥两侧积存污水水位已明显下降。
    (二)为彻底解决我市新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新建了长葛市清源水净化有限公司二期扩建2万吨/日扩建工程,于11月18日开始通水联动试车,由于目前已进入冬季,气温较低,氧化沟培菌工作预计40天时间完成,计划12月31日实现连续进水运行,运行后该公司处理量4万吨/日规模能够满足污水量处理需要,可彻底解决仁和路桥两侧污水积存问题。
    (三)为立足长远,满足城市长期发展需要,按照基础设施先行一步的要求,长葛市政府正在规划建设长葛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拟建设规模6万吨/日,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3万吨/日,该工程规划建设方案市政府已通过,目前正在着手进行项目前期工作。
    (四)按照小洪河河道整治工程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步伐,确保按期完工,不但满足设计20年一遇的行洪要求,而且显著改善河道及两侧的生态环境。
    五、追责情况
   由于该问题已经纳入水利、住建等部门工作计划,相关工程有序建设,故不启动追责程序。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严格按照长葛市《关于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实施意见》(长发〔2016〕5号)要求,住建、水务、环保、属地政府严格加强监管,一是对所有涉水排污企业包括间接排污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确保污水排放达到规定排放标准;二是严格加强对城镇污水处理厂的环境监管力度,确保其严格落实各项环境管理制度,各项污染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问题,坚决依法严厉查处;三是加快城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城市运行效率、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2018年11年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