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机购置补贴

河南省2018年农业机械购置累加补贴方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6-28 09: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河南省2018年农业机械购置累加补贴方案

 

落实省委省政府农业“四优四化”发展要求,进一步推动我省农业机械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8年我省对农民购置特定农机具继续实行省级财政累加补贴政策。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四优四化”、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的工作部署,促进我省农业机械化、农业规模化和农机工业经营发展为主要目标,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关键、薄弱环节发展,确保粮食品质为主要任务,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成熟、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服务到位的累加补贴机具。最大限度发挥累加补贴政策的引导效应,进一步调动农民购买和使用累加补贴机具的积极性,支持引导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

二、主要目标

(一)提高农机装备技术含量,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二)推进“四优四化”,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突破机械化薄弱环节制约,协调提升机械化水平。

(四)减轻不利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确保粮食品质,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

(五)促进农作物秸秆利用机械化技术推广,有效节约秸秆资源。

(六)坚持绿色生态导向,支持环境生态保护。

(七)进一步调动农民购买和使用累加补贴机具的积极性。

三、实施范围

根据各地农业发展和农民购机需求,以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情况,充分发挥累加补贴政策的引导效应,累加补贴政策实施区域按《河南省2018-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豫农机计文〔2018〕29号)明确执行。

四、累加补贴对象、范围、标准和时限

(一)累加补贴对象。从事农业生产并已获得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以下简称“购机者”),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各地可结合实际,设置购机者年度内享受累加补贴资金总额的上限及其申请条件等。

(二)累加补贴范围。综合考虑我省农业和农业机械化发展方向和需求,累加补贴范围为购机对象按规定程序购买,且列入我省补贴范围的累加补贴机具。重点为打(压)捆机、谷物烘干机、水稻插秧机、深松机、花生收获机、果蔬烘干机、青饲料收获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备、粪污固液分离机、农业用北斗终端、大型动力换挡/换向拖拉机等十一个品目机具。各县可根据资金规模、当地农业生产实际需求以及农民购机意愿等情况,在河南省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内,另选择部分品目列入本地累加补贴范围(动力机械、谷物收获机械和玉米收获机械除外),具体由县级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确定。

(三)累加补贴标准。累加补贴额度以《河南省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规定的定额补贴标准为基础累加2/3,资金统一精确到十位。大型动力换挡/换向拖拉机实行定额累加补贴,标准见附表。各县选择新增的品目累加补贴标准参照上述标准执行。

(四)累加补贴时限。2018年度。

五、操作实施要求

(一)按时衔接操作。累加补贴政策要与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紧密结合,必须在按规定完成农机购置补贴程序的基础上,办理累加补贴登记核实手续。

(二)累加补贴机具登记、核实。县级农机管理部门要根据农机购置补贴实施结果,认真审核补贴档案材料,对累加补贴对象进行登记,填写《XX年农业机械累加补贴登记核实表》(附表2)。县级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要组织对登记的累加补贴机具进行验收并将验收结果进行公示。验收合格后,由累加补贴对象签字盖章(或手印),县级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提出验收意见。累加补贴对象和生产企业及经销商要积极配合县级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组织的累加补贴机具验收,否则经县级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将取消购机者享受累加补贴资格和生产企业及经销商销售补贴产品资格。

(三)累加补贴资金支付。累加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一折通)”支付。县级农机部门根据登记核实汇总表,提出累加补贴资金支付意见,由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连同累加补贴登记核实表一份(原件)报同级财政部门,并对提供资料的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县级财政部门根据农机部门提供的支付意见,将累加补贴资金拨付至购机者账户。各省辖市要及时汇总所辖县区登记核实表,一式两份(原件),一份留本级建档备查,另一份于12月30日前报送省农机局(省直管县直接报送)。

六、工作措施

各地要严格按照河南省农业机械管理局、河南省财政厅印发的《河南省2018—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豫农机计文〔2018〕29号)要求,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积极引导,科学调控,规范操作,严肃纪律,加强监管,确保累加补贴工作顺利实施。

附表:1、大型动力换挡/换向拖拉机累加补贴标准

2.XX年农业机械累加补贴登记核实表

 

 

 

 

 

 

附表1:

大型动力换挡/换向拖拉机累加补贴标准

 

分档名称

累加补贴额(元)

备注

80—90马力四轮驱动拖拉机

(动力换档、动力换向)

4000

 

90—100马力四轮驱动拖拉机

(动力换档、动力换向)

4600

 

100—120马力四轮驱动拖拉机

(动力换档、动力换向)

4800

 

120马力以上四轮驱动拖拉机

(动力换档、动力换向)

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