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两会专题

长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04-23 08: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 22 ,长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四月的长葛,气清景明,春意盎然。在美好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倍受全市78万人民瞩目的长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会议期间,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200多名人大代表,将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怀着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法律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就事关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商深化改革大计,共谋改善民生良策。

    市会展中心内气氛庄重而热烈,长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到代表267名,因事请假 6 名,实到代表 261名,符合法定人数。

刘胜利、尹俊营、赵付轩、党根锦、仲素玲、寇永志、袁晓鸿、杨峰、袁兰章、乔秋生、李晓、胡吉星、段殿臣、王建业、马光禹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及不是代表的县级领导也在主席台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部分退休的县级领导,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全体班子成员,市十届政协委员,不是代表的市直机关和驻长单位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上午九时整,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仲素玲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尹俊营代表长葛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三、2017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尹俊营说,过去五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变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543亿元,同比增长10.2%,是2011年的1.7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18.1%,是2011年的2.2倍;固定资产投资415.1亿元,同比增长17.3%,是2011年的2.6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4亿元,同比增长12.5%,是2011年的1.8倍,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跃居全省县市第6位,比2015年前移7个位次;公众安全感指数居全省第14位,比2015年前移9个位次;民生幸福指数连续两年居全省县市第13位;市产业集聚区连年保持全省“十强”、晋升“三星级”,大周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区双双晋升“二星级”;产城融合发展模式作为“长葛样本”在全国中西部推广。

五年来,我市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分类施策调结构,产业支撑不断强化;科学统筹促协调,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改革开放重实效,发展动能显著增强;矢志不渝惠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锲而不舍转作风,自身建设得到加强。经过五年奋斗,长葛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一是必须坚持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二是必须坚持把工业主导作为第一依靠,三是必须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四是必须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目标,五是必须坚持把务实重干作为第一保障。这五个坚持,是多年来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今后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原则,需要倍加珍惜、持续发扬。

尹俊营说,今后五年,是长葛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改革开放的机遇期,更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按照市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字幕)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要求河南打好“四张牌”的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处理好稳增长与调结构、扩需求与促转型、抓改革与防风险、谋发展与惠民生的关系,突出做强工业和城市建设两大任务,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加快形成引领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不断增创转型发展新优势,努力打造强市名城新辉煌。

今后五年工作的战略重点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打好“四张牌”: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切实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到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 8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5亿元,年均增长9%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00亿元,年均增长10%;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保障更加有力,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幸福指数显著提升。经过五年奋斗,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努力把长葛建设成为实力之城、创新之城、活力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

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进出口总额增长9%;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9%;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尹俊营指出,围绕全面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打好“四张牌”、省委省政府打好“四大攻坚战”、许昌市委市政府建设“四个强市”,以及市委“五聚焦、两深化”的部署要求,实现今年的奋斗目标,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致力稳定经济增长,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二)致力调优产业结构,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三)致力城市建设提质,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化。(四)致力推进郑许融合,厚植长葛发展新优势。(五)致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六)致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动能转换步伐。(七)致力推动绿色发展,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八)致力增进群众福祉,努力建设和谐幸福长葛。

尹俊营强调,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必须坚守的信念。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持续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建设法治政府,提升治理能力;恪守为民宗旨,坚持廉洁从政;大兴实干之风,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行动力、执行力和感召力,努力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尹俊营最后说,现场声:各位代表!新的机遇召唤我们励志前行,新的使命要求我们勇于担当。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拉高标杆,鼓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圆满完成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强市名城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书面听取了长葛市2016年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长葛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