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葛 > 民俗风情

帝王师巧卖棒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2-15 04: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帝王师巧卖棒槌:杨佩璋曾给光绪皇帝讲授过诗文,人们都尊称他为帝王师。他待人温良谦恭,每遇乡邻称他为“大人”、“老爷”时,总是说:“叫佩章、大哥、老弟,不是更亲热吗!”一日出门闲游,遇到一个卖棒槌的,推着独轮车,艰难地走向陉山,一见杨佩璋就高叫:“劳驾大哥,帮忙拉一把。”杨佩璋心想:数十年在朝,从无人称兄道弟,今日卖棒槌的称我大哥,实在亲切,便欣然上前帮助拉车,并问他因何不顾路陡天热来此买卖,卖棒槌的说:“家有老母,体弱多病,延医无钱。”杨佩璋听后同情地说:“你回去赶做些棒槌,后天推来,到后河街问杨佩璋即可,我可为老弟代卖。”那天正是杨佩璋生日,亲朋满座,正说话间,卖棒槌的来了,杨佩璋将他迎入客厅,夸奖他这位老弟的棒槌质地坚硬,轻重得当,做工精细,劝大家各买一个。客人们觉得既是杨大人代卖,谁肯不买。杨佩璋站在车前,代为收钱递货,你一个,我一个,一车棒槌很快卖光。吃过午饭,杨佩璋还给卖棒槌的装了一小车白面肉菜,嘱咐他回家侍奉老母。众客人见此,无不称赞杨佩璋平易近人,体恤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