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葛 > 民俗风情

凤凰城的传说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6-15 04: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凤凰城的传说:旧时长葛八景中有一景观叫“凤城荒址”,说的是今大周镇和尚杨村村南东凤岗上的凤凰城遗址。关于凤凰城,民国十九年《长葛县志》中载:“凤凰城在县之北张保。”《寰宇记》曰:“汉黄霸治颍川,有凤凰集此因名。城周围三里有奇。”那么“黄霸治颍川”是怎么回事?西汉初年,长葛叫长社,是颍川郡所辖的一个县。汉宣帝神爵三年(公元前59年),黄霸出任颍川郡太守。黄霸到任后,鼓励农民精耕细作,广植树木,多养畜禽,增加经济收入;设置伍长,在乡里教民为善,缉盗防奸;照顾鳏寡孤独,死后无力埋葬者,由地方给予棺木;选派守法官员到各地暗行察访,知民疾苦,惩恶扬善,严厉打击不遵教化的不法分子,绥靖地方;关怀属下,不轻易撤换称职的官员。如当时有位县丞年纪老迈,双耳又聋,督邮多次请示撤换其人。黄霸了解到这位县丞是位有经验的廉洁官员,教育督邮说:他是个有经验的好官,年纪虽大,尚能拜起送迎,担当公务,耳聋点也没什么!你要好好帮助他办事,不能随便撤换这样一位贤者。有人私下问黄霸为何不撤换这位县丞,他解释说:“撤其一人,就伤了众多廉吏的心。对廉者,应使其长期守职。常更换吏,弊多利少:一则送故迎新要花费国家银钱;二则奸吏会借机贪占财物,加重百姓负担;再者所换的吏不一定贤良。所以,对有经验的廉吏还是不换为好。”颍川经黄霸如此治理,城乡经济繁荣,社会秩序井然,人民安居乐业,户口岁岁增加,出现了“夜不闭户,道不拾遗”的太平景象,当时被誉为“治为天下第一”。由于黄霸治理颍川成就卓然,民间相传,便有“凤凰神爵,数集郡国,颍川尤多”,而颍川这个飞来最多凤凰的地点便是今长葛市大周镇和尚杨村村南的东凤岗上。当时人们以此为祥瑞,便在岗上筑起了“周围三里有奇”的凤凰城,这是对黄霸的一种纪念。凤凰城今尚有残垣相存,残垣上树木葱茏,残垣下平畴沃野,今日之“凤城荒址”,已改昔日荒凉,游者往观,自会有一番新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