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力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助力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6-05 05: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服务水平,今年以来,长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常态化推进远程异地评标作为落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强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升级完善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室软硬件设施,助力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提档升级,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提升服务水平。对照省、市主管部门出台的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制度,结合本市工作实际,持续提升远程异地评标服务水平。确定项目采用远程异地评审后,积极与主、副市场交易中心进行系统对接,开展系统模拟测试。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要求做好场地预约、专家抽取、主副场登记、系统登录、后勤保障、技术保障等工作。标后及时下载、上传作为主副会场项目的音视频资料,确保交易环节全程留痕。从主场维护到客场对接各环节确保远程异地评审全时段不掉线。

二是优化网络设备,升级平台设施。对原有的评标区进行升级改造,增加远程异地评标评审专用计算机、摄像设备、音视频设备等硬件设备,确保设备设施正常运行,数据传输安全、可靠、高速,图像清晰流畅,保障远程异地评标所需的条件和环境。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实时检测网络、系统、评标电脑等软硬件环境,全力做好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对接、测试等技术保障,确保专家在线沟通清晰流畅,系统数据交换不卡顿,实现全方位满足主、副场音视频互联互通和数据传输的要求,助推远程异地评标标准化、智慧化、常态化运行。

三是加强跨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主动与其他地区对接,深化跨区域合作,扩大远程异地评标区域覆盖率,实现优质专家资源充分共享。2023年以来与建安区、襄县、鄢陵县等地市内兄弟县区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审项目31个,与省内开封市、周口市、平顶山市、南阳市等地区开展远程异地评审项目53个;与河南省交易中心、许昌市交易中心完成我省首例跨平台省市县“三级联动”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个。远程异地评审的常态化开展不仅实现了评标专家资源跨区域共享,打破了空间地域限制,解决了专家“熟面孔”、资深专家缺乏的问题,同时规避了专家被围猎的廉政风险,推动交易更加公开、高效、透明,塑造风清气正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