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长葛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全力保障“三夏”麦收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6-05 05: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切实保障“三夏”麦收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严防交通堵塞、交通事故和治安案件的发生,交通管理大队充分发挥公安交警的主力军作用,加强道路普查,强化路面控制,严禁公路打场晒粮、拦截收割机、马路市场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为联合收割机保驾护航,确保“三夏”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夏收以来,大队出动警力130余人次,出动警车50余台次,设立临时服务点2个,护送跨区收割机300多辆,为机手做好事17起。

一、认真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大队领导意识到“三夏”收获时期农村地区农用拖拉机、三轮车、四轮拖拉机等农用车辆出入比较频发,交通违法行为也会随之增多,为保障好辖区道路交通持续安全、稳定、畅通,大队召开会议细化工作责任、落实任务,要求全体民辅警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三夏”生产期间道路交通安保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主要工作来抓,要求全体民辅警以饱满的工作态度和热情对待此次安保工作任务,充分认清当前“三夏”生产期间安保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松懈的思想意识及消极侥幸心理,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护好辖区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三夏”生产期间辖区道路安全畅通、稳定有序。

二、全面排查整治道路隐患。及时掌握过境收割机的数量和流动方向,组织警力对收割机途经道路以及辖区险路和事故多发路段进行全面认真的排查治理,及时完善交通标志、交通标线,切实消除交通堵塞和事故隐患,确保收割机途经道路安全畅通。同时,在一些重要路段,设置临时执勤点,部署足够警力值守。

三、强化路面管控。在重要路段增派警力,加大路面控制力度和巡逻密度,及时发现和处置影响收割机通行的各类问题。对于机乘人员的举报和投诉,及时处理;对于出现的交通堵塞,及时疏导,严防交通堵塞蔓延扩大。及时发现和处置影响收割机通行的情况,遇有国道、省道和收割机主要通道因交通事故等原因发生拥堵时,积极就近协调公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采取警车引导、短途分流的方式,保证车队及时绕道通行,为收割机转场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四、维护机收会战交通秩序。配合新闻、农机部门,做好道路沿线宣传工作,教育群众遵纪守法,为过路收割机提供方便。对强行拦截机车、扣留或强迫过境机车和机手进行收割作业的,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及时说服制止。对殴打机手、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的,与当地派出所密切配合,依法从快从严查处。对于机动车发生的交通事故尽可能使用简易程序处理,对不能使用简易程序处理的事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先放行、后处理。

五、严查重点交通违法。“三夏”期间,保持足够的警力向路面倾斜,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加大对各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尤其对无证驾驶、酒后驾驶、严重超载、超速、疲劳驾驶、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严重危及交通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依法坚决予以严厉处罚,切实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确保“三夏”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六、狠抓应急处置。加强形势研判,针对可能发生拥堵的路线和点段,提前制定完善预案,坚持未堵先疏。加强与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气象等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遇有突发情况联合启动应急机制,共同进行应急处置。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医疗卫生、清障施救单位,将车辆、装备投放到重点路段,发生交通事故时快速出警、快速施救、快速清障、快速恢复交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