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长葛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多措并举严防“三秋”农忙时节农村道路交通事故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27 01: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农村秋收、秋耕、秋播“三秋”大忙工作的展开,农村群众出行需求增多,农村道路运输繁忙。为严防“三秋”时节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交通管理大队针对农村常用的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摩托车、拖拉机等车辆违法载人、无证驾驶、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问题,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多措并举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控,严防道路交通事故。  

一、科学分析研判。大队对辖区农村道路交通流量变化和交通安全形势定期进行分析研判,深入分析农村地区出行交通态势,按照“深度预判、及时预警、积极预防”原则,依托大数据赋能交通安全画像,摸清“三秋”时节活动特点和农民群众出行规律,指导乡镇公路巡警中队根据辖区交通实际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及早消除肇事致祸隐患。  

二、加强路面管控。一是部门联勤联动。积极会同驻地派出所、交通执法、农机监管等部门,强化农村交通秩序混乱和违法事故多发点段的巡查管控。二是突出重点严格管控。以面包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摩托车、拖拉机以及其他农用车辆为重点车辆,以国道、省道毗邻乡镇主要通道为重点道路,以违法超员、违法载人为重点违法行为,狠抓管控措施落实。  

三、严格隐患排查。紧密结合农村道路实际,组织专门力量对农村公路平直交叉道口、丁字路口、急弯陡坡、岔道上路口、桥涵路段、施工路段、临水路段、以及学校和幼儿园附近路段等易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的路段路口隐患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能够当场消除的,当场消除,不能当场消除的,采取临时性防护措施,并迅速上报,力争早日消除。  

四、广泛宣传教育。一是深入乡镇街道开展面向农村群众和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巡回宣讲,专题宣传“三秋”季节农村道路安全行车、出行常识,着力增强农村群众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二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和长葛东明融媒体中心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和事故预防工作,并对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拖拉机等车辆违法载人、无证驾驶、疲劳驾驶等相关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加大警示曝光力度,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五、发挥“两站两员”作用。一是“两站两员”不但坚持上路进行劝导,而且还根据“三秋”农忙时节农民群众出行特点、天气变化以及清晨傍晚出行的交通安全注意事项,对群众进行针对性提示和宣传教育,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二是“两站两员”在劝导的同时,每天还积极了解辖区道路交通情况并及时将情况报告给辖区交警中队,以便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准确应对道路交通情况,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严防群死群伤交通事故发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