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长葛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筑牢南水北调工程“三个安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23 05: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长葛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将保障城市供水和护一渠清水北上作为根本任务,全力确保南水北调工程“三个安全”,护好一条渠,惠泽一方民。

当好党建引领安全“顶梁柱”。长葛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学习强国”平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第一议题”“周一学习会”等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许昌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和长葛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文件精神,引领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作为保障国家水资源安全的主体,牢记“三个事关”确保“三个安全”是党中央赋予南水北调的根本职责和使命,必须不折不扣抓紧抓实,致力以高水平安全生产推动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

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两看两讲两比”活动工作周周讲的部署,通过活动,总结“政治对标”阶段的经验和不足,在“思路对标”阶段构建党建与业务知识融合空间,推动组织建设与重点工作相辅相成,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战斗型党支部,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服务基层、冲锋在前、能战能胜的一面旗帜。

夯实工程安全“压舱石”。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长葛段全长11.46公里。跨渠桥梁15座,2022年以来,长葛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调度会精神,认真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全方位,多层次,多批次开展防汛隐患问题再排查、再整改,积极发挥政府行业部门牵头作用,履行好南水北调行业监管责任,扎实做好南水北调总干渠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其中,协商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长葛管理处完成的《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长葛管理处沉降渠段防汛专项应急预案》,已得到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建设管理局河南分局审批,同时建议市政府督促市应急管理局将沉降区防汛应急具体措施列入了《长葛市2022年防汛工作方案》。每季度协助河长办开展南水北调总干渠总河长定期巡渠调研,做好巡渠保障工作,全力筑牢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长葛段防汛度汛安全堤坝,确保“一泓清水北上”。

耕好供水安全“责任田”。长葛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严格按照“抓队伍、提形象、强管理、保运行”十二字方针,不断加强运行管理队伍的培训,提高业务操作能力,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做好长葛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18号分水口门管道线路工程设施日常运行及维护保养、巡视检查工作,提升供水保障能力,不断推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运行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2022年1至8月,长葛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运管人员通过专项巡查和日常巡查对设备设施巡查2432次,对建(构)筑物巡查912次,对管线巡查92次,共发现处理穿越邻接配套工程输水管线等问题共2起,维修自动化线路受损部位3处,累计对长葛市14公里南水北调输水管线上30座阀井抽排积水近400次,向长葛市提供生产生活用水2192.38万立方米,其中生产生活用水1090.03万立方米,生态用水1102.035万立方米。水质始终稳定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

挑起水质安全“千斤担”。2022年以来,长葛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定期对分水口门进水池水面漂浮物进行清理80余次,杜绝漂浮杂物进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14公里输水管道,影响水质安全和危害沿线阀件运行安全隐患发生。常态化开展水质安全检测,聘请第三方水质专业检测机构每月对口门进水及管线输水末端出水口水质进行检测,确保丹江水质安全无忧。按照南水北调干线工程保护区具体要求,持续配合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排查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保护区工业企业、畜禽养殖、违章建筑、污水排放、固废垃圾堆存等问题,并实现动态清零。商协长葛管理处,镇村共同建立了河长制巡河和安全保卫联动机制,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依托“水资源司法保护示范基地”和“水环境保护巡回审判基地”两个司法基地,通过设立联席会议机制,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影响南水北调许昌段沿线水生态环境的各类纠纷,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行为指引、警示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