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长葛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多项举措加强校车管理夯实校园交通安全屏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21 08: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涉及学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交通管理大队聚焦“减量控大”工作目标,结合各辖区实际,狠抓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全力保障中小学生秋季新学期开学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一、突出隐患排查,从源头遏制事故发生。大队组织警力对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标志、标线等进行再排查,及时查漏补缺,完善校园路段的交通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同时开展校车安全检查,重点查看车辆是否符合安全运行条件、车辆保险是否按期年审和检测、安全管理责任制是否落实以及对车辆的维护保养等情况,杜绝无证驾驶和校车“带病”上路,从源头上遏制事故发生。

二、强化路面管控,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依托护学岗,加强对学生上下学高峰期校车、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客货混装及中小学校周边道路车辆乱停乱放、随意调头以及报废车、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车辆搭载学生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管,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学生上下学出行安全。对执勤中发现的校车交通违法行为,在依法查处的同时,及时通报教育行政部门,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大队结合开展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组织校车驾驶人、管理人员上交通安全课,要求校车驾乘人员全程规范使用安全带,切实维护驾乘人员的安全,降低意外伤害风险。通过广播、电视及“双微”等媒介,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学生交通出行安全,动员和鼓励群众举报校车和“黑校车”违法行为,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