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长葛市民政局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防溺亡专项治理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6-18 05: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夏季是未成年人溺亡事故易发高发期。为进一步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防溺亡工作,努力营造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安全成长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长葛市民政局持续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为有效遏制溺亡事故发生建起一道牢固安全防线。

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成效,长葛民政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落实,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动态管理机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深入开展防溺亡宣传、下发张贴《致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监护人的一封信》、与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委托监护人签署责任确认书、成立专项治理工作督导组等措施,全面深入开展“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长葛民政局下发防《致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监护人的一封信》2313份,签署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委托监护人签署责任确认书2313份,悬挂横幅126条,全市354个行政村无死角开展宣传,有效保障了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防溺亡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民政局党组书、局长陈超宏要求,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是家庭的希望、祖国未来。他们和大多数父母陪伴成长的孩子不同之处在于,更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关心、关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放第一位,切实把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溺亡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一是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排查摸底工作,确保无一遗漏全部纳入信息管理。二是积极联合学校提高宣传力度,做好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的发放、家长签字和学生防溺亡演练,增强家长责任心和学生的溺水自救意识、能力;三是加大对河道重点地段的宣传,设立警示标志、安排救生衣、救生圈和救助长竹竿等救生设施,以备不时之需;四是加强河道巡查力度,保证重点河段部位不间断进行巡查,发现人员下水及时进行劝离。多策并举,全力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防溺亡工作做实做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