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建设路街道狠抓五星支部创建落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12 08: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建设路街道党工委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作为当前抓基层党建的总抓手,努力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引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主要做法有:

(一)强化组织保障,抓好“头雁”队伍,激发创建活

街道党工委坚持把“支部过硬星”作为主星,贯穿创建全过程。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1+5+13”工作机制,街道党工委将创建工作作为党工委会经常性议事内容,定期听取汇报,把牢创建重点,集中研判工作重点。二是突出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发挥好“头雁”作用,先后组织班子成员和社区书记到洛阳市洛龙区、鹤壁市淇滨区、林州市、漯河市源汇区以及长葛市周边先进镇办观摩学习“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五星”支部创建落实落地。三是坚持创建工作项目化,街道党工委把各类项目推动落实全部下放到社区,由社区党组织负责实施。通过推动项目实施,一方面提升社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锤炼工作能力;一方面有利于把城市各类人才和资源集中到社区工作上来,增强社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二)坚持“五星”同创,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城市治理提质增效

对照“五星标准”,街道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街道办事处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人居环境、消防安全稳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开展四大提质行动,确保创建工作推进扎实、落实见效。一是开展社区建设提升行动。通过落实“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三项工作机制,我们可以做实理顺基层网格治理体系。新打造了贺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当前正对学苑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打造;对社区党组织进行升格,先后升格社区党总支为社区党委2个,升格社区党支部为社区党总支3个;新成立物业公司党支部1个。二是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占地70亩的惠民林及健身活动设施建成,对市民开放;规范王庄集贸市场门头牌匾200余间,整修排前路1.2万平方米,改造排污管道3000余米;2023年22个老旧小区建筑本体改造项目已完工;开展小广告、飞线充电专项治理,辖区209个楼院小区小广告、飞线充电问题实现了动态清零;自筹资金对恒光巷、利民巷、长发巷、幸福佳苑、学府佳苑、杨振兴开发楼等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提升,辖区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三是开展安全隐患整治提升行动。以河南省消防服务系统乡镇网格化工作管理平台为依托,每月以社区网格为单位对辖区3000余家公共场所、九小门店、楼院小区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及瓶装液化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辖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四是开展信访案件化解提升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强化专班力量,突出化解辖区信访积案、问题楼盘等问题,认真做好反电诈宣传教育活动,为建设“平安法治星”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