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长葛市石象镇扎实推进“五美”庭院创建 扮靓乡村颜值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22 10: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切实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鼓励辖区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文明意识,连日来,长葛市石象镇结合联镇帮村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五美庭院”创建活动,进一步扮靓乡村颜值,助力“五星”支部创建。

高度重视,科学规划部署。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创建专题会,建立联镇帮村干部一线指导、领导干部包村、村“两委”包组、网格员包户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层层有责任、人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压实网格区域责任,确保“五美庭院”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创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联镇帮村干部帮助指导分包联系点,利用街道、广场、上门入户等渠道,多形式、分批次进行集中宣传,还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循环广播,讲解美丽庭院创建标准、发放“五美庭院”宣传单、健康宣传册等形式,向群众宣传“五美庭院”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彻底清扫庭院,清除院内各类垃圾及废弃物,对房前屋后的草堆、柴堆、土堆和生活垃圾堆进行全面清理,消灭卫生死角,做到居室整洁、庭院净化、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排、柴草不乱堆,以家庭“小环境”的改善带动乡村“大环境”的改变。

大力表彰,强化示范引领。全镇每月定期组织1次“五美庭院”评比活动,通过居民家庭自愿报名参与评比、村级对照标准入户评比、镇级组织人员入户核查的形式进行“五美庭院”评选,对评选出的“五美庭院”示范户,举行挂牌仪式实现挂牌一户,带动一片的示范带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