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长葛市建设路街道政源社区聚力共建共享打造宜居家园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27 01: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长葛市建设路街道政源社区秉承“新概念、兴政源、心服务、馨幸福”理念,着重做好“建强党组织、理顺治理体系、办好民生实事”三件事,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发挥居民主体作用,推动社区组织共建、活动共联、成效共享。

“红色物业”优服务。开启“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志愿服务”治理新格局,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需求。通过成立红色物业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和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在物业管理全覆盖。风雅水岸物业管理中心以“红色引领、专业服务、让居民满意”为宗旨,为小区居民改善居住环境、不断为小区居民日常生活提供便利,拉近物业工作人员与小区居民的距离。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举办粽香浓情一家亲——端午节包粽子活动,既弘扬传统文化,又让小区居民充分感受到“红色物业”的温暖。

“民情恳谈”听民意。充分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对居民“急、需、盼”等问题多次召开社区“两委”、党员、居民代表会议,经过民主协商和讨论研究,形成解决方案,把会议开在群众家门口,把意见征集在群众家门口。在一小南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实地走访、开展民调了解情况,倾听一小南楼院长、居民代表对于改造的意见和愿望,以“为居民办实事”作为工作中心,召开居民议事会探讨改造内容,最终确定改造方案。

“一院一策”换新颜。坚持“一院一策”、“三问于民”,从民意调查、项目设计、工程施工、质量把关,社区全程参与,网格员驻院监督,让有责任心的“五老”人员同社区、网格员一起开展工作,当好政策宣讲员、矛盾调解员、施工监督员,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实,把群众好事办好。目前政源社区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8个。2022年社区谋划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改造过程中,特别是在金属回收公司家属院改造过程中,社区以维护绝大数群众利益为原则,硬起手腕,拆除群众反映强烈、侵占公共空间的违章建筑40余处,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结对共建”聚合力。以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主体,充分吸收社区楼院内热心居民、爱心商户成立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并积极与共建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帮扶慰问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对接辖区家属院主管单位联合开展“清洁家园”行动,联合光明医院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开展义诊活动,联合执法大队开展违建拆除行动;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一线工作中,组织辖区企业商户爱心捐助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