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大周镇大周社区:“红色网格+”模式 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架起党群“连心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19 07: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红色网格就是好,反映问题不用跑,找到咱们网格员,问题就能解决了。”在大周镇大周社区,常常听到群众这样淳朴地称赞网格治理。近年来,大周社区依据实际情况,持续深化“红色网格+”规范化建设,构建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治理体系,进一步畅通村组“毛细血管”,激活“神经末梢”,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精度、深度和温度,给群众带来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紧紧连起党心民心。

一、梳理资源,建立“红色网络+”模式

一是大周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四级责任制,形成“党支部书记+副网格长(两委干部)+网格员(居民组长)+红色志愿者”的框架,明确了所有党员职责,密切了党组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

二是建立健全“红色网格+党支部+党小组”服务型体系,创新“红色网格+支委”、“红色网格+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红色网格+志愿者”等“红色网格+X”模式,确保对接到户、精准到人,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治理“一张网”。

三是坚持网格“塑形”、党建“铸魂”,选优配强红色网格队伍,引导党员在志愿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网格化管理注入“红色基因”

二、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

以加强阵地建设为着力点,以党组织为核心构建共治“同心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第五、第六网格为试点,打造了集学习、活动、服务、调解、议事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前沿阵地“党群微家”,并设立网格服务站。运用“党群微家+网格服务站”服务阵地,建立定期议事工作机制,通过党员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下基层、网格议事等形式不定期开展意见诉求收集、矛盾纠纷调解、民主议事协商等各类工作。同时充分运用电话、微信群等线上媒介,为村民说事议事、掌握民情民意等工作搭建立体化平台,确保网格矛盾和群众意见建议第一时间被发现、反馈和受理,切实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三、网格推进,助推美丽乡村

创建美丽乡村以第6组为试点,依托“1+5+7” 网格化管理服务为基础,创新推行“红色网格+评分积分制红黑榜+门前三包”制度。按照“分类积分、量化评分;标杆引导、底线管理;奖优罚劣、激励奉献”的原则,采用“评分+积分”,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制相结合的方式,按季度进行积分兑换和“红黑榜”公示,强化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人翁意识与责任意识。同时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五美示范庭院”评比、“党员示范户”挂牌等一系列活动,激活网格内的红色“细胞”,促使党员亮身份、领责任、展风采、争先锋,形成“滚雪球”效应,逐步达到“红色网格带动一家、一组、一村”的目标,进一步解决了村民主体缺位、民主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打造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四、走进“家门”,连心群众大周社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成立了一支由党员干部组成的“三走三沉”工作组,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知识、业务技能、资源渠道,通过走进群众家、沉到网格里,主动对接群众需求,按照小事即时受理、就地办理,部分难点问题链接资源协同处理,为群众提供多样、便捷、利民的网格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党员干部们在进网格的同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眼观耳闻,躬身实干,截至目前,开展网格走访29人次、政策宣讲2次、参与协调矛盾调解11次、支持资源3次。“红色网格+三走三沉”不仅走进了群众的“家门”,也走进了他们的“心门”,更开启了他们的“幸福门”。

小网格里装着群众千万事。大周社区“红色网格+”模式的构建,从小处着眼,从末端发力,在细微之处见真功,在堵点源头求突破,全力将“微治理”用好用活,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措施更实在、更暖心,激发党员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内生动力,画好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