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南席镇镇村联动打好组合拳,织密脱贫攻坚战护网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16 06: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南席镇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抓好各村重点监测对象扶持、政策落实、动态管理等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优化结对帮扶。结合实际,对因工作调动不能开展包保的,及时调整及时交办对接,确保帮扶责任人帮扶不脱钩,同时利用“五星支部创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讲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理论培训班等平台跟进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帮扶责任人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有效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能持续巩固。

二是集中开展排查,强化动态监测。动员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民小组长、网格员等力量集中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排查各类户共计1088户4400余人,及时掌握农户情况,发现问题迅速反馈、及时整改,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全面核查。

三是完善措施清单,健全基础资料。南席镇成立了以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业务干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以农业管理区为单位对全镇31个村的所有户档资料、会议记录、明白卡进行逐一集中审阅,村两委干部及帮扶责任人在场,发现问题,当场交办,立即整改,确保所有档案资料实现三对照三一致。

四是发展集体经济,构筑防贫屏障。南席镇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实施集体经济“示范村培育”行动,探索“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带动低收入群众稳定脱贫。

五是开展技能培训,增强造血能力。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效利用“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培训平台,有针对性地加强技能培训,切实增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造血能力和低收入群众内生动力。

下一步,南席镇将继续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持续做好入户遍访工作,认真做好动态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分析、早帮扶;继续强化产业支撑,确保脱贫稳定性,带动弱势群体稳步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