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石固镇花杨村“小行当”做出大文章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26 06: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花杨村地处长葛市石固镇东南2.6公里处,地理位置偏僻,素有“鸡鸣闻两乡,犬吠惊两县”之称。全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450户1681人。近年来,花杨村支部立足本村地理位置偏远、富余劳动力较多的实际,引进劳动密集型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务工收入,短短三四年的时间里,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一个“散、乱、穷”的软弱涣散村、贫困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生态村和文明村,村集体经济从原来的零收入发展到目前的年收入14万元以上,先后获得河南省卫生村、许昌市“四强”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许昌市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因势立导,引来“金凤凰”

近年来,花杨村“两委”班子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经过充分论证,决定充分发挥村内劳动力多的优势,提出了“引进龙头企业、推进务工就业、实现脱贫致富”的发展思路,利用16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在村北头一处闲置土地上建设了一栋综合商务办公楼,多方考察后,引入了邻村的一家档发加工企业瑞丽发饰品公司入住。档发加工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门槛相对较低,工人经过简单的培训即可上岗,对技术要求不高,可以安排村内相当一部分群众就业,同时还可以通过出租办公楼的形式为村里带来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村两委通过对接,与瑞丽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结成了帮扶对子,在村委会举办了三期培训班,对村内的剩余劳动力进行了分捡、精梳、过色等档发加工专业性培训,让村民掌握了一技之长,增强了就业能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目前,瑞丽发饰品公司已经安排村内劳动力17人。二组村民王桂芳、四组村民潘露经过培训后在瑞丽公司成品车间从事打发作业,每天早上八点到企业上班,中午在厂里面享受免费午餐供应,下午五点半下班,月收入达到3500元上,她们高兴地说:“现在我们也相当于城里的上班族了,每天按照打卡上下班,月底工资都打到卡上了,这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高伟以前日子过得很是紧张,经过村里协调,也在瑞丽公司找了份后勤工作,打扫个卫生,修剪了花草树要,每月也有两千七、八的收入,他感激地说:“要不是村里给我联系这个工作,我也不知道日子过成什么样子里,现在我每个月能赚个二三千块钱,国家的扶贫政策还能让我享受医疗等优惠政策,这日子真可以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天更比一天强了”。所不完全统计,仅在瑞丽公司打工的村民每年收入可达到五六十万元,另外每年的办公楼租金还有12万元,通过集体经济试点项目的投运,实现了村集体、群众、企业三方共同受益的“多赢”局面。

借鸡生蛋,实现“大跨越”

瑞丽公司一方面安排了一批花杨村群众就业,同时还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开展线上销售业务,在租用了花杨村商务办公上设置了专门的电子商务中心,产品销售到欧美、非洲、韩国等地,产生了产业规模效应,年营业额超亿元,被石固镇确定为镇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中心和镇档发产业发展扶贫基地。随着瑞丽公司示范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花杨村也在集体经济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利用获得了集体经济收入,把村内闲置的学校、厂院等20多亩闲置建设用地进行盘活,出租给铁矿厂、发饰品公司、浴柜电商。村民黄金晓,通过电商培训,现在专门从事网上浴柜销售。为了帮助其发展壮大,村两委研究将废弃的村小学和坑塘用地租赁给他用作仓库,经过几年的发展,2018年其年营业额达到3000多万元,净利益达到200多万元。为了适应发展需要,2019年他又在原址上正建设标准化仓库,设立了浴柜电商基地,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浴柜电商实现发家致富;对流经村东头暧泉河周边荒芜土地进行开发利用,在调研农业市场需求后,决定通过开发荒芜土地,试点农业特色种植,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2019年初,“村两委”组织村民对60亩荒芜地进行了开发整治,试点麦椒套种,实现净收益4万多元。在去年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村两委”将在今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通过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把特色农业种植形成产业规模化效应,形成红红火火的特色农业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