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石固镇一人一档一报告,疫情防控有实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2-19 07: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石固镇镇村干部坚持把“防疫”工作抓早、抓细、抓实,落实到每个片区、每个家庭、每个人,建立了重点人群网格化排查“一人一档一报告”制度,有效全面跟踪掌握重点人群有关信息,做到疫情防控不漏死角、重点人群不漏一人、健康监测不漏一天,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全面摸底排查,一村一档底数清。坚持多渠道多举措全方面排查,一方面,组织动员村组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等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对近期从外地特别是武汉等疫情重点区域返乡的农民工、学生等人员进行深入排查,区域细分到户,责任明确到人,每日滚动摸排,确保不留排查盲区、不漏一户一人。另一方面,加强大数据比对,镇防控指挥部对上级下发的通讯公司、派出所、发热门诊、客运站点等部门反馈名单,及时筛查甄别,迅速反馈到村组落实具体情况,并及时向上汇报。各村根据自查及上级反馈信息,建立疫情防控档案,详细记录本村外地返乡人员情况、与确诊病例接触人员情况、发热就诊人员情况等,条块清晰、内容详实,确保重点人员一个不漏。

二是加强人员管理,一人一档情况明。对所有武汉返乡人员、与确诊病例接触人员、发热人员等重点对象建立档案,

准确登记人员信息、返乡时间、行动轨迹、同行人员,详细记录返乡人员搭乘交通工具、航班列车班次座号等内容。对重点人员实行居家隔离管理,明确三包一责任人,每天如实记录体温、健康状况、接触人员等。

三是落实管控措施,一天一报动态准。对居家隔离人员落实“三个一”“三包一”措施,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观察14天的要求,搞好家庭防疫和消毒,每天测量2次体温,及时了解身体状况和接触人员。同时,以村为单位,把每日对返乡人员、外出人员变动情况,以及居家隔离人员、发热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上报镇防控指挥部。镇防控指挥部根据各村上报情况,及时更新返乡人员数据库,记录居家隔离人员健康档案,并进行分析研判,为重点人员是否解除隔离提供重要依据。

“一人一档一报告”制度的建立,不仅使重点人员的信息条理清晰,而且使镇村干部对各类信息做到心中有数,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形成工作合力,成效鲜明,为全镇打赢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