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长葛

我市召开全面推行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试点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07 05: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5日下午,长葛市召开全面推行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对我市全面推行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总结,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张冠军出席。

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今年我市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试点是河南省确定的县级试点单位,有效落实试点工作,有助于推进高水平“四力长葛”建设,有助于推进提升我市营商环境,有助于我市更高水平的法治建设。

要突出重点。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的落实,关键是突出重点,抓好五项制度的落实。推动落实行政指导制度,遵循合法合理自愿公平公正公开、增益止损等原则,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积极主动将行政指导贯穿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全过程。推动落实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开展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工作。要将行政相对人容易疏忽出现问题,易发多发违法行为等风险进行梳理,制定违法风险防控清单,并通过多种形式予以公布和告知。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违法行为发生。

要推动落实。办公室要定期不定期开展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案例案卷评查活动,全面评判行政指导案例案卷的合法性、规范性。针对存在问题进行督查整改,切实把案例案卷评查作为规范试点工作的有效途径。要推动落实典型案例评选制度。评选一批取得良好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立得住叫得响、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典型案例,通过评选,提升执法效果,有法律遵从度和行政执法满意度。推动落实分析评估制度。要定期对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形成报告,通过评估,掌握实际,有效提升工作实效。

要强化担当。行政执法部门要发挥部门内设法治机构作用,加强对本部门办理的行政指导事项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落实减轻行政处罚不予处罚案件的法制审核、集体讨论等程序制度和监督机制确保依法实施。把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做到合法合规合情合理,有效减少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要加大宣传。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充分利用好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等形式,加强对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的宣传,引导行政相对人了解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教育引导督促其自觉守法,避免发生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