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长葛

市委副书记杨喜照带队到西部六镇调研观摩美丽乡村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9-18 05: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17日,市委副书记杨喜照带队到西部六镇调研观摩美丽乡村工作。杨喜照一行先后到和尚桥镇于井社区、辛庄村,石固镇谷马村、祥符梁村,坡胡镇孟排村、买桥村,后河镇丁庄村、北杨庄村,增福镇上坡口村、段黄庄村,佛耳湖镇刘庄村、舒庄村实地调研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开展情况。

“2100亩土地流转完了吗?”“土地流转费用如何给群众支付?”在听取石固镇谷马村情况汇报后,杨喜照对谷马村的土地流转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

谷马村今年土地流转1600多亩,流转率达90%,每年给群众分发两次地款。谷马村利用“5分钱工程”,设置镇、村级保洁岗位8人,对村内环境进行常态管理。杨喜照对于石固镇“5分钱工程”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每人一天5分钱、一年18元,实施“5分钱工程”可以确保乡村建设有钱能用、有人来干。

后河镇丁庄村制定“11126计划”,通过公示将本村土地以每亩930元的价格全部进行流转;增福镇每年评选“红旗党支部书记”,鼓励村干部干到实处;佛耳湖镇与森源环卫合作,将25个行政村的保洁工作分给159名环卫工人,每月召集环卫工人及巡河员对镇区主干道和各村内主干道进行一次大清扫。

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杨喜照指出,要系统安排。系统观念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来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各镇、村要统筹发展,把美丽乡村建设和清洁家园行动两项工作,放在长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去考虑和谋划。要对乡村建设工作进行系统规划,要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力量部署上只能加强,不能松懈。

要加大投入。市委、市政府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高度重视,计划投资120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各镇也要拿出真金白银推动美丽乡村工作,可以动用新乡贤的力量,通过企业赞助等方式为乡村建设募集资金。

要充实力量,确保乡村建设工作有人干。要把村级保洁员、镇级保洁员和森源环卫等力量统筹用好,提高工作标准。农改办要就乡村建设和清洁家园制定一个具体标准,根据标准进行考核。

要建强机制。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乡村建设工作能够长效化和常态化。各镇根据实际情况,要建立资金投入机制、评比机制、观摩机制和调动各方力量的机制。各个镇每周一次分区域、分片区进行乡村建设观摩,排出名次后上报至乡村振兴局和农改办。由农改办抽出力量,对每个镇上报排名进行不定时、不定量检查,且作为将来每月镇评比的重要依据。

市政协主席寇永志、副市长李辉陪同。市委办、政府办、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农改中心、住建局、城管局、公路局、交通局、水利局、环保局等部门负责人,相关镇党委书记(镇长)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