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长葛

长葛市教育系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1-15 08: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14日下午3:00,长葛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在教体局原报告厅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徐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部长张冠军主持会议。教体局相关股室负责人以及各镇办中心学校校长,辖区布点学校校长,市直、民办各学校校长近200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家、省、许昌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判了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形势与挑战,并全面部署下步防控工作。

徐冰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且我省与河北毗邻,交往频繁,加上临近春节,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将回流返乡,疫情防控压力加大、形势陡紧。特别是学校作为人员高度密集的场所,人员多,牵涉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管控难度大,始终存在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一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到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加强管控力度,切实整改到位,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

徐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寒假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各学校要坚持晨午检及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在校师生和相关人员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登记制度,做到聚集性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二是加强寒假期间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寒假期间,各学校要督促师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确保做到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同时,教体局、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寒假期间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遇到紧急事件,随时报告,并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另外,学生放假前后,教体局要主动会同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一次拉网式巡查,重点检查培训机构是否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指导培训机构做好防疫工作。三是提前做好假期后的返校准备工作。教体局、各级各类学校要及早谋划春节过后新学期开学工作,完善返校方案和应急预案,适时发布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安排,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返校。同时充分利用寒假的“窗口期”,及时购置补充防疫物资,为春季顺利开学做好充足准备。

徐冰要求,教体局要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切实加强对全市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及时发现隐患苗头,认真督促限期整改,督导情况要及时汇总、隐患整改要逐项销号。各级各类学校要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和寒假有关工作,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决不让疫情在校园内发生。要教育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树立大局观念,提高风险意识,加强个人防护,引导师生和家长放假期间主动向社区(村)报告旅居史,配合相关机构做好排查、健康监测等工作。

最后,张冠军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又进行了强调。要求各学校提升防疫工作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一定要打消侥幸心理,克服形式主义,要在“防”字上下足功夫,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切实做到防控思想不松、工作力度不减。特别是要认真抓好关键领域、关键节点、关键人员,坚决把控好进入校园的各类人员和物资,尤其是对进口冷链食品,要采取不采购、不运输、不储存、不食用等措施,坚持全民预防,联防联控,坚决堵疫情于校门之外。

会议下发了《长葛市教育体育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