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长葛

长葛市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形势政策报告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10 03: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1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党委副书记高留志作《<民法典>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意义》形势政策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市委书记尹俊营主持,全体县级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高留志围绕《民法典》的编纂特色、立法精神、颁布意义、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启示四个方面,给大家做了系统深入的辅导。他认为,《民法典》具有全面、系统的法律特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最高立法目的,反映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同时兼具很强的实践特色与时代特色。

高留志在报告中指出,《民法典》主要的立法精神为保护人格尊严、坚持儿童优先、重视家庭和睦、兜底基本民生、尊重个人自由、贯彻风险自负、便利市场交易、促进社会和谐。《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的重要体现,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制度保障,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是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

高留志认为,《民法典》对法治政府建设有如下启示——正确认识国家机关的双重属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


尹俊营指出,报告既有思想深度,又有理论高度,对我们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好《民法典》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市上下要以这次宣讲报告会为契机,全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成实践成果和工作成果。

就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尹俊营要求,要提高站位,认真学习《民法典》精神。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真正吃透《民法典》精神、原则、规定,进一步树牢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要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将《民法典》作为普法重点纳入“十四五”普法工作和国民教育体系,市委宣传部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群众听得懂、看得见、摸得着的方法,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自觉学法的意识,切实在全市形成遵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环境。

要学用结合,推动工作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当前工作实际,把实施《民法典》与建设“三起来”示范县市、创建“三结合”示范镇办、深化城市创建、加快乡村振兴、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水平,为推动我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