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长葛

我市收听收看许昌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27 05: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26日晚,许昌市召开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我市市长张忠民及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收听收看。

会后,就贯彻落实许昌市会议精神,我市立即召开会议对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绷紧安全之弦、狠抓责任落实,切实维护全市安全生产大局稳定。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各行业监管部门、各镇(办事处)都要行动起来,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管细控,严防死守,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持续向好。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深入排查隐患。要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突出重点,精准出击,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以镇(办事处)为单位,立即对全市所有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彻底排查,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散乱污”企业、废弃厂院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要夯实镇(办事处)主体责任,组织全面排查,对辖区内所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一律关停、一律取缔。对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复查复验、立行立改,严禁违法偷生产,严防死灰复燃。对交通领域,要突出重点企业、重点车辆、危险路桥、事故多发点段,强化水上交通、公路、水运和危险品运输、民爆物品运输、烟花爆竹运输和燃放等环节的排查,严查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对消防领域,要突出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域乡接合部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强化建筑材料、电气线路、疏散通道、灭火设施的排查,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对建筑施工领域,要强化房屋建筑、城镇燃气、供水排水、农村房屋建设和危房改造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严防倒塌坍塌、高空坠落等事发生。对危险化学品,要突出抓好大型油库、易燃易爆仓库、大型储罐的监管防控,加强危化品运输监管,严防因管漏控引发事故。对特种设备,要突出大型游乐设施、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的排查。对教育领域,要突出校车、校舍、消防、食品安全的排查。对旅游领域,要突出旅游包车、景区道路、大型游乐设施的排查。对非煤矿山、油气管线等其他行业领域,要突出行业特点,确定排查重点,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排查,不留任何空档和死角。

要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风险隐患要认真梳理,登记建档,分类施治,抓紧整改到位。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制订整改计划,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的原则进行整改;对隐患严重、危及安全的,要停产停业整顿,不消除隐患不能开工。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巩固一处;对公共设施安全隐患和重大危险源,要严密监控、排查和限期治理。对不能及时整改隐患、涉及违法违规的企业(单位、场所),要启动执法处罚程序,依法从重从严处罚、直至关闭退出。对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等行为,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硬起手腕、严厉打击,依法纳入黑名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要压实责任,严格督导问责。各级各部门要勇于担当,积极履职尽责,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最严格的责任,推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到边到底,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上水平、见成效。要真正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强化部门监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加强网格化管理,把责任落实到单位、具体到个人。要从严督导检查。加强安全生产督促督导和暗访检查,坚持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对失职、渎职和慢作为、不作为的相关人员,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