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长葛

许昌市副市长楚雷莅临佛耳湖镇下集村调研美好移民村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27 05: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6日下午五点,由许昌市副市长楚雷带队,许昌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宗合、许昌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副主任李禄轩及各县区南水北调系统的领导一行莅临佛耳湖镇下集村调研美好移民村建设工作,长葛市副市长赵胜业、长葛市移民办主任张洪文、佛耳湖镇镇长张涛陪同调研。

楚市长一行到下集村实地看了原小学校区、玉石雕刻作坊等,听取了下集村支部书记王辉、佛耳湖镇镇长张涛、长葛市移民办主任张洪文关于村、镇、市美好移民村建设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我市美好移民村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当前面临的问题和移民村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品牌升级等发展规划,并就具体建设方法、经验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对下集村及长葛市“美好移民村”建设现状及建设过程中的积极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我市进一步完善创建规划,提高治理水平,推动“美好移民村”建设事业再上台阶。

在座谈会上,就移民村发展楚雷副市长指出:一是增强责任心,安置好库区移民。下集村基础设施好,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村风民风朴实。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对照攻坚战目标、小康目标,深入查摆生产发展效益不明显、低效益运行的缺陷,利用移民村奖扶、后扶项目资金,持续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二是抢抓机遇,持续发力,提高水平。要顺应移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带领移民向小康迈进,小康路上不停步,跑在其他村的前列。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美好移民村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的要求,全市13个移民村要以美好移民村建设为抓手,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整合资源,打造一村一品,带动移民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优美、内涵提升、德治善治,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夯实责任,强化保障。要突出顶层设计,抓好责任落实,做好日常监管,加大监督力度。把移民村的建设摆到议事日程上来,建立双月评比、季度观摩、半年讲评、年度表彰机制;练好内功,学习好市委、省委一号文件,学习好移民干部的优秀品质,想方设法让农民富起来,让支部富起来。

就如何“补齐水库移民发展的短板,顺应移民的美好期盼”楚市长谈3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库区移民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安置好、发展好库区移民工作是我们各级政府、各部门义不容辞的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始终牵挂库区移民生产生活情况,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责任,密切协作,攻坚克难,下集村的现状可用一个词来概括,欣欣向荣。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基础条件好。二是发展劲头足。三是社会环境优。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要认清形势,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对照农村环境整治要求、对照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目标,对照库区移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查摆工作的短板弱项。

二、抢抓机遇,持续发力,全面提升库区移民生产生活水平

为补齐水库移民发展的短板,顺应移民的美好期盼,移民村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走在前列,省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在2019年7月13日印发了《河南省美好移民村建设指导意见》,目的是示范带动,整合资源,围绕乡村振兴20字方针,助力移民村振兴。下一步,要以美好移民村建设为抓手,聚焦20字方针,抢抓机遇,持续发力,全面提升库区移民生产生活水平。一要产业兴。二要生态优。三要乡风美。四要治理好。

三、夯实责任,强化保障,全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要突出顶层设计。要把美好移民村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在遵循现有村庄发展规划前提下,按照发展目标及要求,制订美好移民村建设规划,纳入乡村振兴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分步实施,不打乱仗。

二要抓好责任落实。县级政府是美好移民村建设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要把美好移民村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充分发挥移民后扶资金的叠加效应,注重社会资金引入,集中资金、集中力量,积极培育特色精品移民村、示范村,扶持村集体资产型项目,增强村集体发展后劲。移民监管部门要加强指导、监督,当好参谋助手,加强与省移民办的协调对接,最大限度为移民村生产发展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

三要突出监督检查。要将美好移民村建设与审计、稽查、监测评估等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加大监督力度,对挤占、挪用、滞留建设资金的,及时上报,严肃处理。要建立激励机制,对在美好移民村建设绩效考核中评价优秀的通报表彰,对落后的通报批评。

同志们,移民生产发展工作任重道远,移民生产发展三年规划开局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全体移民战线的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扎实苦干、努力奋斗,夺取美好移民村建设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