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长葛

长葛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3-01 09: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去年以来,长葛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加大投入、创新举措,“三农”工作实现了长足发展。一是农业质量持续提升。主要农作物良种实现全覆盖,机械化率达95%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二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68家,农业专业合作社达476家;连续10年荣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被评为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市。三是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经验、现代农业共同体发展模式在全省推广。四是脱贫攻坚精准有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投入财政资金7696万元,1305户3766人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人口发生率由年初的1.42%下降到0.83%。五是农村环境显著改善。“绿满长葛”“水润葛邑” 深入实施,成功创建省级生态镇10个、省级生态村35个、许昌市级生态村160个;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76个、达标村230个,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市。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立了“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开启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征程。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尤其是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为该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定了方向、思路、任务和政策,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谋划好、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近段时间以来,该市先后组织外出学习考察、组成专题调研组到农村调研,初步确立“坚持一个引领、突出五大重点、强化一个保障”的乡村振兴总体发展思路。

一是坚持一个引领,就是坚持规划引领。聘请浙江大学、北京泛华设计公司,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总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突出“生态、文态、业态、形态”等多态合一,正在编制《2018—2030年长葛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全市一盘棋,全域一张图,切实以规划引领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

突出五大重点,一是力推农业提质增效。(1)是调结构、提质量。转变农业发展观念,保障粮食安全由解决“吃饱”向“吃好”“吃安全”转变,由追求产量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降低化肥、农药投入,推进绿色发展、优质发展、特色发展、品牌化发展,打造无公害农产品特色品牌。今年,长葛优质强筋小麦种植达到20万亩,红萝卜、辣椒等特色优势农产品种植达到15万亩。(2)是抓融合、促增收。坚持以工带农,一方面,加大对涉农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重点抓好众品玉米青贮饲料、加多宝金银花菊花等项目拓展,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年内建成2个产值超百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集群。另一方面,大力发展都市生态农业。豫粮集团在坡胡、后河等镇,正在规划建设1.5万亩果园采摘、花卉种植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农业示范区。今年重点打造3个千亩以上、10个百亩以上的生态农业示范园区。(3)是增动力、拓渠道。坚持以企带户,结合“百企帮百村”行动,引导企业在农村建立绿色、无公害种养基地。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培育农村电商1000家、淘宝专业村15个,拓展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

二是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1)是净起来。采取以奖代补办法,开展农村积存垃圾集中清运,春节前全部完成;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坚持试点先行,在各镇建设一批农村水冲式厕所,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今年,7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美丽乡村达标村,3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示范村。(2)是绿起来。持续推进“绿满长葛”,抓好乡村宅旁、村旁、路旁、水旁“四旁”绿化,全年绿化面积2万亩以上,新建市级以上生态村100个。(3)是美起来。突出中原民俗特色,聘请国内一流设计院,对364个行政村进行规划,一村一品、一村一策,全面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新农村。

三是全面开展文明村镇创建。(1)是制定实施方案,力争年内县级以上文明村、文明镇达到50%以上。(2)是加强村级文化大院建设,今明两年再建147个,实现364个村全覆盖。(3)是积极开展“葛天乡贤”、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村级红白理事会作用,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倡树新风。

四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坚持精准施策,认真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资产收益扶贫、政策扶贫、电商扶贫“七大计划”,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增收方案,确保收入稳定增加。2018年,完成3000人稳定脱贫任务。

五是加快推进农村改革。(1)是深化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依法赋予农民对承包地的使用、收益、流转职能,更好地用活土地经营权。(2)是加快推进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重点抓好清产核资、身份确认、股份量化,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农民受益。(3)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支持鼓励返乡下乡创业,拓宽农民就业领域和致富渠道。(4)是因村施策,盘活现有资源、成立专业合作社,提高市场化收益,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强化一个保障,就是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为“三农”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一是强化政治责任。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做到抓部署、抓督促、抓保障“三个到位”,建立市委对乡村振兴工作定期调研、集中研判、跟踪落实、述职评议、绩效考核“五项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二是建强三农队伍。成立正科级规格的农村改革发展服务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40名,充实“三农”工作力量。坚持把农村一线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主战场,实绩优秀的优先提拔使用,形成干“三农”光荣的氛围。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市财政优先保障对农村发展的投入,比去年增长10%以上。探索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引导金融资金向农村倾斜。加强乡村振兴项目谋划,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支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夯实基层基础。抓好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提高“三农”工作本领;实施村级阵地建设提标行动,打造集教育培训、信息服务、文化娱乐、卫生医疗等于一体的村级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全面开展“三无镇”“零访村”创建,提高村级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