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长葛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10 10: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长脱贫组〔2019〕10号

 

 

长葛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委和办事处,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       

现将《长葛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实际和部门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推进情况于每季度末报送至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5月9日

 

 

 

长葛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长葛市委市政府根据许昌市脱贫攻坚2019年工作要点和《长葛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实际工作,在充分征求各镇各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市委常委会、党政联席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形成了长葛市脱贫攻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主要是实施“1353”工程,即“明确一个目标,突出三个重点,抓好五项工作,强化三个保障”。

一、明确“一个目标”

在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完成90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任务,贫困发生率从0.44%下降至0.27%,贫困对象错评率、漏识率、错退率低于1%,扶贫政策落实率达到100%,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在国家、省、许昌市年度考核中走在前列。

二、突出“三个重点”

(一)推进分类管理,夯实工作基础。根据贫困对象劳动力状况和致贫原因,对全口径贫困对象进行分类管理。对一般农户和3277户13670名已脱贫不享受政策贫困人口,加强普惠性政策扶贫宣传和普及,加大扶贫领域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公示公告力度,增强扶贫工作透明度和群众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提升一般农户对扶贫工作认可度。对2204户5786名脱贫享受扶贫政策的脱贫户,围绕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持续落实产业、就业、医疗、教育、住房、金融等特惠扶贫政策,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脱贫不脱帮扶。加强日常监测管理,每季度采集家庭收入、刚性支出等基础信息,对符合条件的返贫户,重新纳入建档立卡系统跟进帮扶。对1000户2510名未脱贫贫困人口,在落实特惠扶贫政策的基础上,以户为单位,按照劳动力状况和自理能力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为完全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要落实产业、就业、扶贫小额贷款等帮扶措施;B类为有部分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要落实公益性岗位、金融企贷带贫、集体经济带动、资产收益分红等帮扶措施;AB两类人员2019年全部脱贫。C类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020年通过政策兜底实现脱贫。(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残联、市金融工作局、12个镇党委政府)

(二)推进开发式扶贫,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对有劳动能力和半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创业,务工就业等途径,实现稳定脱贫。

1.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把产业扶贫纳入年度脱贫成效考核指标体系,逐步探索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长效收益和持续增收机制。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策,把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起来,围绕特色农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集体经济带贫等,结合各镇资源禀赋和农业特色,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宜商则商;重点发展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生态旅游、食用菌优质蔬菜良种繁育等特色种植、花木种植、乡村旅游、电商流通等产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突出、就业便捷、带贫明显的扶贫产业格局。重点实施石象种业小镇、坡胡工业园区、后河榆林村旅游扶贫综合体项目等19个产业扶贫项目,实现扶贫项目落地开花,助力脱贫。东部以发展种子产业为主导产业,以石象种业小镇为中心,成立种业联盟,辐射带动全市的育种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保证每个网格区建成不低于200亩的麦椒套种标准化种业培育基地,同时,就近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采取多种措施,逐步实现贫困户种业产业全覆盖。西部围绕汽车配件加工、工艺品加工、高压电瓷电器生产等产业,引导村企联合,建设一批标准化车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吸纳贫困户就业。北部以发展蜂产品加工和建筑机械制造为主导产业,通过培育电商扶贫示范基地和创客中心,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创业就业。2019年起,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扶贫产业发展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市级层面,要注重培育各类新型带贫主体,及时落实优惠政策,提升带贫主体参与产业扶贫的积极性;积极推动全市批发市场、电商企业、大中型超市和扶贫基地、贫困户建立长期稳定的购销关系;镇级层面,要有规划地推进扶贫车间或扶贫就业基地建设,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村级层面,要充分利用本村各类合作社或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带动贫困户以入股或合作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分享产业收益,要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家庭种养业,提升增收脱贫能力。要发展一批农村集体经济,以脱贫村为重点,通过盘活集体闲置资产、入股或参股组建合作社、财政资金量化折股、光伏收益等途径,加快培育和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持续提升集体经济产业的带贫能力。通过实施“五个一批”,全市要形成“县有带贫龙头企业、镇有带贫基地、村有致富带头人、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扶贫格局。到2019年底,全市培育市级以上扶贫龙头企业不少于5家,每个镇扶贫基地不少于5个,脱贫村和贫困人口较多的村每村扶贫基地不少于1个,集体经济收入在5万元以上;贫困户覆盖2个以上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产业(就业)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达到50%以上。(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扶贫办、12个镇党委政府)

2.大力推进就业扶贫。积极推进就业扶贫政策落实、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创业带贫、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等“五大专项行动”。结合贫困户分类管理办法,对AB两类贫困户逐家逐户开展摸底调查,理清劳动力状况、就业意愿、技能等底数,分类安排就业岗位。加大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应往届“两后生”、农村致富人等实用技能培训力度,落实培训补贴政策,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和致富带头人的带富能力;积极搭建就业平台,有针对性的筛选用人企业和用人岗位,定期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岗位对接会,促进用工单位与贫困户之间岗位信息、就业供需的精准对接;鼓励企业通过设置弹性工作岗位、降低就业门槛、开展代加工服务等形式,打造“三十分钟工作圈”,实现贫困群众照顾家庭、就业增收两不误。适度开发适宜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公益性岗位,动员和组织社会企业开发保险信息员等公益岗位,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有效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2019年,实现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到100%,有培训意愿且符合受训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培训率达到100%。(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教体局、市扶贫办、12个镇党委政府)

3.大力推进金融扶贫。持续完善金融扶贫服务、信用评价、风险防控、产业支撑“四大”体系建设,推进市、镇、村三级金融服务组织规范化建设,做到有固定场所、有专职人员、有规章制度、有规范流程的“四有”标准。坚持金融扶贫“户贷户用”方向,对有就业创业潜质、有贷款意愿、有一定技能素质、有较强信用意识和还款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应贷尽贷”;完善“企贷企用”模式,鼓励带贫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将贫困户嵌入产业发展链条中,探索将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按照四方协议“企贷企用”方式进行覆盖,明确金融带贫受益期限和分配方式,原则上延长至2020年,防止出现脱贫后的“悬崖效应”。做好扶贫小额信贷监管、监测、风险防控、贷款贴息等工作,严防形成大的信用违约风险和逾期,确保金融扶贫资金安全,风险可控。加强金融扶贫信息管理,每月通报新增小额扶贫贷款规模、户贷户用获贷率、逾期规模等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形势,协调解决问题,有效化解风险。(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人行长葛支行、市农商行、市农行、市邮储银行、市扶贫办、12个镇党委政府)

4.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充分利用我市电商扶贫的基础优势,建立市级电商扶贫运营中心和村级电商扶贫创客中心网点;根据各镇产业特色,培育一批电商扶贫带头人和一批农村电商扶贫示范企业;开展电商扶贫行动,电商扶贫平台中心通过收集电商企业(户)用工岗位、贫困家庭劳动力等信息,实现企业联络员、村级联络员和贫困家庭的实时沟通,电商企业(户)通过提供岗位、送原料上门加工、提供培训、帮助创业等方式,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一是鼓励企业提供就业机会。结合贫困家庭劳动力状况安排适合的岗位,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二是组织开展电商技能培训。针对贫困人口、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等群体,开展免费网络创业初始培训、提升培训和精英培训。三是帮助贫困家庭通过电子商务技能实现创业。指导帮助有意愿的贫困户借助电商平台销售特色农产品,并加大电商创业贫困家庭生产组织、包装分级、品牌培育、物流配送等综合性服务力度,进行跟踪指导,实现创业一个人、孵化一个店、脱贫一家人、带动一大片。(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扶贫办、12个镇党委政府)

(三)推进保障式扶贫,织密兜牢民生网。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和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户,加快推进保障式扶贫,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以慈善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确保特殊贫困群体如期脱贫。

1.开展兜底准备工作。聚焦贫困老年人、孤儿、重度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体,加强综合性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定期监测机制,每季度比对一次农村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对象,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积极推动提标合线,全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补助标准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提高农村养老金水平,市财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最低档次标准的养老保险费,2019年全市基础养老金提高到每人每月105元。制定出台全市政策兜底保障脱贫实施意见,明确兜底范围、政策标准和兜底路径;加快推进镇级敬老院、卫生院扩容提质工程建设,适当增加床位、延伸拓展服务,确保每个镇都建立与兜底脱贫任务相匹配的基础保障设施。要加大建档立卡贫困孤儿的关注力度,通过福利中心集中收养或近亲属分散抚养等方式,确保贫困孤儿收养率达到100%;对16岁以上需要长期照料护理的贫困重度残疾人探索开展集中托养服务,2019年,要进一步完善我市集中托养中心管理机制,对更多人的重度贫困残疾人实行集中托养。探索开展农村互助养老、政府购买服务、设立孝善基金等方式,多途径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加快建立贫困家庭“三留守”关爱体系,落实家庭赡养、监护照料法定义务。(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残联、12个镇党委政府)

2.强化健康保障。按照保基本、防大病、兜底线的原则,卫健委和医保局配合,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保帮扶计划、医疗救助“五位一体”保障机制,落实贫困人口参保资助政策,确保“应保尽保”。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确保各项医保、医疗救助政策与定点医院实现“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设施水平和服务能力,21个脱贫村和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实现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持续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满意一家。继续开展21种大病专项救治行动,对救治对象进行分类管理、定点救治,救治率达到100%。持续落实贫困人口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从源头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扩大门诊慢性病和门诊重特大疾病病种和报销比例,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不低于90%,确保贫困人口“健康有人管、得病有人帮、就医有保障”。(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医保局、12个镇党委政府)

3.强化教育保障。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教育保障和资助制度,精准认定资助学生资格,抓好资助政策宣传,完善资助管理系统,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教育保障和资助政策全覆盖。做好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持续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加快改善全市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定期开展城区教师下乡支教和教师交流,提升乡村教育整体水平。招聘特岗教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培训薄弱学校教师1000余人次,投入715万元实施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新建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100套,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责任单位:市教体局、12个镇党委政府)

4.强化住房保障。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性认定,由住建部门或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出具认定报告或鉴定意见,认定率达到100%;严格落实农村危房改造认定程序和补助标准,加大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和信息的动态比对审核,实现危房改造对象精准认定。持续落实危改户精准管理,及时排查危房,建立四类重点对象危改档案,长期坚持改造,发现一户,改造一户,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2019年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实现“清零”目标。以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独居老人户为主,利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或废弃院落,探索建设集中居住点,统一设计、统一服务、统一管理,保障特殊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加强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示,严格落实公示公告制度,广泛接受广大群众监督。(责任单位:市住建局、12个镇党委政府)

三、抓好“五项工作”

(一)加强基础建设,改善生活生产条件。加快推进交通扶贫、电网扶贫、饮水安全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和环境整治力度,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1.加快实施交通扶贫工程。以“四好农村道路”建设为引领,以脱贫村和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为重点,加大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投入力度,扎实推进农村道路建设,着力改善贫困群众出行条件。逐步扩大农村客运覆盖范围,2019年,脱贫村和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通硬化率、通邮政率、通客车率均达到100%,村内排前道路逐步实现硬化。(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市公路局、12个镇党委政府)

2.全面实施饮水安全工程。通过新建、改造、管网延伸、水源保护、水质监测等措施,进一步提高集中供水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障程度。2019年,要实现农村人口自来水工程全覆盖,确保家家户户安装自来水。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规范农村安全饮水管护工作记录。积极组织开展饮水安全监测,确保农村水质达标率,实现饮水安全有保障。(责任单位:市水利局、12个镇党委政府)

3.稳步实施电网升级和网络扶贫工程。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可靠性,不断增强农村扶贫产业电力保障水平,提升农业抗灾减灾能力。围绕“让贫困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互联网”,夯实农村宽带网络基础,持续提升农村宽带网络供给能力。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通信需求,在光纤宽带、移动手机等基础通信服务资费和远程教育等益民应用方面给予最大幅度折扣优惠。整合涉农信息资源,推广适合贫困群众的定制智能手机终端,切实打通涉农信息普及的“最后一公里”。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持续优化农村学校宽带网络覆盖,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促进“互联网+教育”应用普及。(责任单位:市供电公司、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12个镇党委政府)

4.实施环境整治工程。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突出抓好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重点任务,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9年,建立成熟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全面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扩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生活污水治理试点;持续开展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疑似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的厕所改造率达到100%;抓好农村排前路建设,统一标准,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居环境“六改一增”工作;改善贫困群众基本生活设施条件,做到厕所要防雨,有单独厨房,有基本生活电器设备。开展“四美乡村”创建活动,形成典型和示范引领作效应。(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改办、12个镇党委政府)

(二)加大资金投入,助推扶贫项目建设。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专项扶贫资金8370万元。(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扶贫办、12个镇党委政府)

1.明确时间节点。2019年计划实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37个。落实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月通报、月绩效考评等制度,明确推进时序节点,1月底前完成立项,2月底前完成招标,3月份开工建设,6月底前项目建设“大头落地”,10月底前资金拨付率达到92%以上。

2.落实公示公告。严格落实扶贫项目资金“两个一律”要求,从扶贫资金分配、项目安排、招投标、资金拨付、验收等全过程公开公示,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资金分配、项目立项、招投标等相关信息要在市政府网站进行公示,镇、村两级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在村委会或村内人口聚集地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天。注重发挥农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在工程建设、验收等环节要邀请党员或群众代表参与,确保项目质量全面达标。

3.强化项目监管。纪检监察、财政、审计、扶贫等部门要及时加强日常管理和专项监管,探索推进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扶贫项目监理、验收、绩效考评等进行评估,不断提升监管实效。

(三)推进志智双扶,着力激发内生动力。逐步改变帮扶方式,通过量化积分、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途径,激发贫困群众内生脱贫动力。(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扶贫办、12个镇党委政府)

1.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群众更新思想观念,倡导丧事简办、喜事新办。推进农村道德教育,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条途径,引导农民树立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道德取向。加强对高额彩礼、薄养厚葬、子女不赡养老人等问题的专项治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善孝葛天”主题活动,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好媳妇”、“好公婆”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扩大先进典型的道德影响力。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严厉打击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的农村黑恶和宗教势力。把扶贫领域诚信纳入行业信用监管体系,将不履行赡养义务、虚报冒领扶贫资金、严重违反公序良俗等行为人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2.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大喇叭”等载体,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宣传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适时印制脱贫攻坚政策宣传页,将脱贫攻坚新政策、新部署、新要求及时传达到基层一线;广泛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和解读,让贫困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让基层干部准确理解、执行到位,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宣传平台作用,持续深入推进扶贫政策宣传。

3.开展典型培育活动。深入挖掘脱贫一线涌现的创新举措、成功经验和先进事迹,适时举办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对脱贫攻坚优秀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奖励。在长葛日报开设脱贫攻坚战专栏、专题,利用政府网站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集中反映全市脱贫攻坚成果和扶贫干部的感人事迹,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健全涉贫舆情分级管理和处置机制,加强对脱贫攻坚舆情监测,及时引导社会舆论,防止不良炒作一些意外重大事件干扰脱贫攻坚大局。

4.开展志智双扶活动。改进帮扶方式,规范贫困户量化积分管理,推进乡村“扶志超市”建设,把贫困群众享受的资产收益、公益捐助与劳动积分挂钩,提高贫困群众自主参与发展生产主动性。强力推进文化扶贫,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乡村,创作一批反映扶贫、新农村建设及乡村振兴的文艺作品,开展送戏下乡、农村电影放映、图书下乡等流动文化服务;持续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丰富贫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每年每个行政村免费演出4场以上戏剧或电影。每年创排1部以上大型扶贫文艺作品,3—5个小型扶贫文艺作品。

(四)推进社会扶贫,凝聚脱贫攻坚合力。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社会企业、爱心人士的助力作用,实现社会扶贫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深入实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以产业发展、“六改一增”、就业帮扶等为重点,加大对21个脱贫村和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的帮扶力度,确保“千企帮千村”工作落实到处、取得实效。对工作落实较好的企业,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给予优先考虑。鼓励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建立扶贫基金会,更有效地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人大、政协适时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和观摩活动,积极为脱贫攻坚工作建言献策。大力发挥妇联、团委、社会爱心人士与机构的作用,以“百医包百村”、“巧媳妇工程”等活动为载体,以“中国社会扶贫网”为平台,积极推动企业、部门、学校、医疗机构和贫困对象间信息发布、需求对接,实现帮扶资源高效运转。(责任单位:市人大、市政协、市工商联、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市妇联、团市委、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12个镇党委政府)

(五)推进结对帮扶,助推桐柏脱贫“摘帽”。把推进结对帮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准抓好。对外,加强与桐柏县沟通对接,立足本地优势,倾情倾力帮扶,以产业帮扶为重点,以劳务协作为基础,以人才支援为保障,以基础援建为补充,以社会参与为支撑,广泛开展业务交流,助力桐柏县2019年如期脱贫“摘帽”。对内,4个办事处以合作共赢为目标,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以“六改一增”为重点,深入推进对南席镇、佛耳湖镇、董村镇、石象镇结对帮扶工作,实现结对帮扶双方共同发展。(责任单位:驻桐柏县结对帮扶工作组、四个办事处)

四、强化“三个保障”

(一)强化机制保障。充分发挥全市15个重大专项工作指挥部的牵总作用,强力推动重大专项工作开展。深入“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活动,市委书记遍访脱贫村,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遍访贫困户。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继续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强化脱贫攻坚责任,12个镇要签订年度脱贫攻坚责任书,31个市直脱贫攻坚责任单位向市委、市政府签订责任书。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学习脱贫攻坚最新精神、听取脱贫攻坚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有效推动工作落实;适时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每季度听取行业部门、督查巡查组工作汇报,每半年开展产业扶贫观摩评比活动,并纳入年底考核成绩,坚持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和周二“扶贫日”制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责任单位: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扶贫办、15个重大专项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12个镇党委政府)

(二)强化作风保障。严格落实全省关于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十个严禁”要求,并纳入日常督查内容,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狠抓问题整改,对审计监督、考核督查、民主监督发现和反馈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时限,扎实推进整改落实,确保问题不重复出现。发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协调联动机制作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形成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持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2019年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春季问需、夏季问策、秋季问效,冬季问暖“四问”活动,持续下沉力量、真帮实联、锤炼作风,锻造能力,切实提升扶贫干部服务群众、胜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整合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力量,根据2019年脱贫攻坚重点任务,适时开展督查;对临时性、阶段性重点任务,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实行以暗访为主的督查巡查,不干扰和影响基层正常工作。落实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每年开展各镇党委政府脱贫成效考核、市直部门脱贫攻坚责任考核、办事处结对帮扶责任考核工作。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实现行业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减少村级填表报数。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兑现奖惩。(责任单位:市纪委监察委、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扶贫办)

(三)强化能力保障。结合脱贫攻坚形势变化,认真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制定扶贫干部年度培训计划方案,充分调动行业部门培训积极性,通过案例教学、现场观摩、专家授课等方式,分批分级分层分类开展扶贫业务培训,着力锻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2019年,对各级扶贫业务骨干轮训一遍。健全完善专家咨询机制,持续发挥扶贫专家咨询团作用,对脱贫任务重、底子薄的镇、村进行重点指导,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整体质量。(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12个镇党委政府)

 

 

 

 

 

 

 

 

 

 

 

 

 

 

 

 

 

 

 

 

 

 

 

 

 

 

 

 

 

 

 

 

长葛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5月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