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谈创建 话法治 谋发展”一把手访谈——长葛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2-08 05: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长葛:依法行政作表率 护航发展强根基

记者 楚裕轲

【口播】今年以来,长葛市委、市政府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为依托,全面促进依法行政,通过不断深化“简政放权”,夯实“精准普法”,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石。

【配音】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中,长葛市坚持创建“姓党”原则,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等,定期分析研判,解决实际问题,确保示范创建顺利推进。

【同期声】长葛市委副书记 市长 张晓丽

法治政府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我们长葛市坚决贯彻许昌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的决策部署,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示范创建工作指挥部,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开展集中学法18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以高度思想自觉推动法治政府创建工作。

【配音】为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基础,今年以来,长葛市进一步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市363个村居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便捷化法律服务。并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服务型行政执法,不断增强府院联动工作统筹协调作用,持续抓好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试点工作。

【同期声】长葛市委副书记 市长 张晓丽

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向基层纵深推进,我们长葛市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强府院联动,广泛开展依法行政示范镇、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目前,已创建国家、省、许昌市级法治示范镇、村160个,组建了3000多人的网格化普法志愿服务队伍,今年以来,开展各类普法教育活动800 多次,不断提高普法针对性、时效性,营造了示范创建的浓厚氛围。

【配音】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长葛市着力构建激励诚信、惩戒失信和奖励协同三大机制,推动实现政府、社会共同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打造社会信用体系“示范样本”,有效推动诚信长葛建设,为长葛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同期声】长葛市委副书记 市长 张晓丽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长葛市围绕更好发挥政府服务管理职能,着力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目前,长葛市政务服务事项由原来的1184项调整为2160项,实现了服务更精细;2464项镇级事项,12903项村级事项在线审批,实现了办事更便捷。同时,我们扎实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定期开展法治专题培训,着力提高干部法治思维能力,提升基层依法行政水平。

【配音】此外,长葛市还在县(乡、村)三级党政机关深入开展行政执法大比武大练兵活动,通过模拟执法、理论测试、案卷评查和主题演讲等形式,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同期声】长葛市委副书记 市长 张晓丽

2021年,长葛市在全省率先成功创建省级“法治市”,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打下了良好基础。下一步,长葛市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目标任务,进一步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全力为全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长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