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二高新校区啥时建成?陈寔路学校啥时招生?专访教体局局长陈超宏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10 05: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1日,市教体局局长陈超宏结合教体局实际,畅谈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的做法及措施。

陈超宏介绍,市教体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智造引领、城乡并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发展思路,时刻谨记“提升教育质量、办好长葛教育”的历史使命。“我们会紧盯‘许昌第一、全省领先’的教育新三年攻坚质量目标,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提升教育质量。2020-2021学年,我们要调高工作目标,紧抓改革推进,强化学校管理,建强师资队伍,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高考成绩再攀升。”

截至8月20日,今年我市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圆满结束,共涉及公办中小学校198所,6721名教师全部竞聘上岗,其中642名教师自愿到农村学校、缺编单位支教或参与校际交流,支教规模、交流人数均创记录,全市各中小学校均按师生比或班师比配齐了教师,学科结构得以优化;近200名教师转岗到公办幼儿园,有效缓解了幼儿教师不足问题;150名外借、脱岗教师全部返回原学校,并参加了县管校聘工作。

“通过竞聘上岗,广大教师危机感、责任感、获得感、幸福感并存,教学激情迸发,形成了教育发展的动力内核,为质量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陈超宏说。

陈超宏介绍,去年我市制订出台了《加快推进长葛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实施意见》《校长队伍管理体制改革意见》和《教师“县管校聘”实施方案》等三份颇具分量的文件,成为指导以后三年教育工作的纲领。
“下一步我们会调研县管校聘实施效果,总结工作经验和发现的问题,修订原有方案,改进工作方法;关注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进情况,落实校长职级待遇,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考核体系,做好年度考核,作为下一年度校长职级调整的依据。”陈超宏说。

办学模式改革方面,继续推行“一校两区”办学模式改革,形成长葛特色。我市将坚持“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网上报名、超员摇号”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逐步消除城区学校“大班额”现象,努力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此外,我市将继续强化对教师的绩效管理,每月依据出勤情况、工作量、教学教研、师德表现进行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发放绩效工资的30%和平时考核奖,并与评优评先、年度考核、下学年竞聘相挂钩,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高潮。

陈超宏告诉记者,全市教育系统还要努力做好精准资助和控辍保学工作,绝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

今年以来,实施三项比对(与全国学生资助系统、河南省贫困生识别系统、长葛市扶贫信息库数据进行比对)兜清底数,累计资助贫困学生9517人次,发放资助金508.958万元,其中建档立卡学生2052人次,发放资助金200.45875万元,确保建档立卡学生全员、全程资助双100%。截至目前,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734笔,预计发放贷款602.54万元,助力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控辍保学方面,我们暑期期间积极开展‘三长劝返’‘三级关爱’‘联动防辍’三大行动,对有辍学隐患的学生进行教育。目前,各级学校陆续开学,我们将实施‘学籍预警’行动,通过学籍比对,逐个排查,早发现、早介入、早劝返,力保新学期‘零辍学’。”陈超宏说。

陈超宏告诉记者,上一学年,我市先后投资7495万元为老城镇双庙小学等32所学校(幼儿园)新建改建教学楼、宿舍楼、餐厅和教师周转房,为佛耳湖镇大孟小学等53所学校维修校舍、围墙和道路,为全市学校配备2.3万套课桌凳,装备86套初中劳技教室和小学心理咨询室的器材,购置111台学生饮水设施,并按照数字校园标准完成市一高、市二高无线校园布线,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从校舍到装备,均有较大幅度的改善。另外,投资3.5亿元的陈寔路学校正在主体施工,投资5.5亿元的市二高新校区即将办理前期手续。


正在建设中的陈寔路学校。


“下一步要加快教育项目建设。按照‘村整合、新区建设、老区提升’的思路,结合标准化学校的评价指标,整合一批、建设一批中小学校。”陈超宏说。


在农村学校建设方面,确保既定的农村学校整合任务按时完成。同时,完成教师周转房及10所中小学、5个运动场、7个学前教育等项目的建设。在城区学校建设方面,加快推进陈寔路学校、二高新校区建设,力争明年秋季陈寔路学校开始招生、二高新校区主体施工完成50%。

同时,我市将鼓励支持学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建立多元参与的管理新机制,推进学校管理制度化、科学化、现代化。

“市教育系统将按照‘四有教师’的标准,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坚强的师资保障。”陈超宏说,“下一步,我们要紧紧抓住教育新三年攻坚的有利‘机遇期’,协调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共同发展、共同提质,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