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专项访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3-11 05: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主持人:各位观众,您好。欢迎收看本期《关注》。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个人和企业为了满足一己之私和逐利欲望,不讲道德、不讲诚信、不负责任,不计后果。从事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源,关键就在于在市场活动中诚信缺失。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将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确定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今天我们特意邀请到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工商局)副局长程伟,就我市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行专访。


主持人:程局长,您好。

程伟:您好!

一、主持人:首先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3.15年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具体涵义么?

程伟:好的。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的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有下面4个方面涵义:

一是呼吁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尽快形成公正、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从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二是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自觉完善诚信经营行为,虚心接受消费者评价意见,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

三是鼓励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积极行使监督权,主动参与消费后评价,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

四是发挥消协组织商品和服务监督职责作用,推动调查体验、比较试验等评价信息及消费者投诉信息与经营者信用评价机制的对接,助力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二、主持人:谢谢您的解读,相信广大观众通过您的介绍已经能够初步了解今年3.15“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具体涵义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商品日益丰富,人们也会更加注重商品和服务质量,我们的市场监管部门在消费者维权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下面我们插播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短片解说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年主题,召开新闻媒体行业、电子商务经营者行政指导会和消费维权志愿者座谈会;在已登记的市场主体中,按照5%的比例对易发生食品安全隐患的小作坊、食杂店、餐馆、超市以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书包、玩具、家具等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加强对食品、陶瓷、成品油、服装、小家电等产品质量抽检;做好对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医院检测仪器等设备的计量标准鉴定;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假冒伪劣食品“春雷”行动。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监督检查,做好消费者投诉受理工作,“让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深入人心,达到预期效果。

三、主持人:看了刚才的短片,我们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请问程局长,2018年我们长葛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都受理了多少起投诉举报?哪些行业的投诉举报多一些呢?

程伟:2018年,共受理全市消费者咨询、投诉和举报75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9.1%。其中接受消费者咨询273人次,投诉举报485件,办结478件,办结率为98.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9.28万元。符合立案条件已全部立案查处。投诉举报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对一些食品店、餐馆、美容店、生产加工企业等经营行为,怀疑其没有办营业执照的投诉举报。二是对一些涉及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违反广告法的投诉举报。三是对违反《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的投诉举报,主要是销售食品、成品油、通讯器材、家用电子电器等,怀疑质量不合格的投诉举报。

四、主持人:能请您介绍一下今年3.15年主题要达到目标是什么好吗?

程伟:好的。今年3.15的主题确定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就是要达成5个方面的目标。

一是通过广泛宣传,倡导诚实守信依法经营,通过优秀典型宣传和典型案例曝光,在全社会营造,重视企业信用、打造企业信用、提升企业信用的良好风尚。

二是履行法定公益性职责,完善社会监督评价机制,建立富有消协组织特色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

三是畅通消费者诉求反映渠道,鼓励消费者,主动监督,开展投诉公示制度,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失信企业黄黑榜,督促行业合规自律、企业诚信经营。

四是加强与政府部门联动,开展与有关部门的信息互动和维权联动,逐步实现与现有信用体系的对接,发挥消协组织,在信用建设,和信用约束中的积极作用。

五是建立沟通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重点行业,行业,企业开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活动,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五、主持人:好的,下面请您具体谈谈咱们市场监管部门2018年以来在营造我市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程伟:我们具体做了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扩大监管覆盖面,强化食药监管。2018年以来检查食品生产企业386家次,食品流通企业5563家次,餐饮单位4282家次,学校食堂205家次,医疗机构546家次,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406家次,备案农村集体聚餐1132次。强化食品经营原料进货制度,严格要求原料进货索证、索票和验收制度,加强食品药品抽检力度。2018年以来抽检预包装食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32大类食品共计2200批;药品日常监督抽检68批次(其中基本药物39批次),药品专项抽验42批次,医疗器械抽验6批次;化妆品专项抽验14批次。查办案件406件(其中移交公安机关4件)。我局执法人员联合公安部门于2018年3月13日查处的赵某某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从事食品经营活动、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生产经营标注虚假日期的食品行为,涉嫌构成犯罪,于2018年4月10日移送长葛市公安局侦办。

二是大力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工作。2018年以来,先后对餐厨类、小家电、妇女用品、成品油、化肥等商品开展了抽检。抽检餐厨类小家电10批次、妇发用品10批次。抽检加油站73家,抽检成品油160个批次,车用尿素1个批次,抽检化肥29批次。对油品抽检不合格的7个加油站已全部立案查处。

三加强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工作。截至目前抽检建筑机械类企业共32家,合格企业31家,合格率96.88%;抽检纤维板生产企业共6家,合格企业5家,合格率83.33%;抽检卫生陶瓷生产企业共25家42个批次,合格批次39个,合格率92.86%。

四是积极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广告市场经营秩序。先后开展了互联网广告,食品、保健食品广告,房地产领域广告,非法集资广告,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等、专项整治工作。立案查处违法广告案件23起,罚款84.08万元。

五是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加强“保健”市场监督检查,依法坚决查处违法经营行为,让违法“保健”无所遁形。重点查处老年人、保健品、及广告宣传中、存在的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突出问题;重点查处通过免费体验、举办会议讲座、义诊等形式销售保健品行为;重点查处,以会议营销、网络销售、有奖促销、销售返利,等形式违法销售保健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重点查处保健品广告违法行为以及以仿冒手段“搭便车”“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从严查办,并公布一批重大典型案例,切实打出声威、打出气势、打出强大震慑。目前,我市已立案查处涉及“保健”市场乱象案件6件,已结案1件。

六、主持人:看来你们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那请问今后你们有哪些工作打算?

程伟:好的。今后,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坚持把消费维权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以提升消费维权为重点,健全机制,强化措施,着力打造12315品牌。

一是扩大12315品牌效应。有效解决消费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消费事件。提升12315知名度。

二是推进12315“五进”站点规范化建设,细化完善12315“五率”考核标准。依托市局12315指挥平台,完善在线投诉和处置功能。

三是加强消协组织建设。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和消费维权志愿者作用,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

我们相信,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定会积极适应新常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维护长葛广大消费者权益,为我们长葛经济诚信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相信通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不断努力,12315会成为消费者最信赖的维权途径。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专访!

程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