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2022年省、许昌及我市民生实事10月份进展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07 04: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5

 

长葛市委市政府督查局                2022114

 

2022年省、许昌及我市民生实事10月份

进展情况通报

 

各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市委各部委,市直和驻长各单位: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对2022年省、许昌及我市民生实事10月份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截至10月底,省、许昌市民生实事共13大项,分解为15小项12项为省、许昌市民生实事重复项)7项已完成,7项正常推进1项滞后;我市民生实事共15大项,分解为23小项(11项与省、许昌市民生实事重复),11项已完成,10项正常推进,2项滞后。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省、许昌市民生实事(共15项)

2022年省、许昌民生实事我市共承担13大项,分解为15小项,7项已完成,7项正常推进,1项滞后。

(一)已完成项目(7

★1.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进行更换改造,加大日常养护力度,全市改造窨井设施1372个,实现全市窨井设施改造全面完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2.贯彻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全年完成技能培训1.9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6万人(含高技能人才0.4万人)。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3.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所,新增公办学位660个。

牵头单位教体局

4.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年底前实现60%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

牵头单位市邮政公司

★5.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全年安排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不少于9场,实现超50人次个案咨询,建设1“青翼家园”工作阵地。

牵头单位团市委

★6.实现每个街道有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嵌入式养老床位不少于50张;每个社区有1处养老服务场所。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市社区服务中心

7.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计划完成新、改建提升农村公路110公里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新增15个行政村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运行

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局

(二)正常推进项目(7项

1.实现普通门诊费用和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推动超5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升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量。

牵头单位医疗保障局

台账要求:1)充分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等广泛宣传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和办理流程,提高参保人员政策知晓率。(2)对定点医药机构实现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

进展情况:1)设计编印了《职工医疗保险政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方法》等,提炼政策要点,明确经办流程,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开展宣讲和咨询活动30次通过依托各镇办便民服务中心发放医保征缴和医保政策宣传资料和录制播放医保征收宣传视频等形式,提升医保便民服务能力,提高参保人员政策知晓率。(2)完成全市定点医疗机构26家 、药店149家的异地就医结算联网测试工作

★2.对具有我市户籍或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145人。

牵头单位市残联

台账要求:救助残疾儿童不少于130名,选派残疾儿童康复人才,赴许昌市康复中心进行培训。

进展情况:共救助残疾儿童167名,同时多次选派机构医护人员到许昌市残联参加康复业务培训,增强康复训练方面的常识。

★3.“豫事办”许昌分厅用户普及率不低于65%,分厅事项上线事项数达到5个以上,分厅事项月使用率、事项可用率均不低于90%。

牵头单位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台账要求:调研筛选可上线事项;每月初对已上线事项的功能性和易用性进行测试,事项月使用率、可用率分别达到95%。

进展情况:对已上线事项的功能性和易用性进行测试保障,事项月使用率、可用率均已达到96%。

4.继续对60周岁及以上独生子女家庭父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进行住院护理补贴,切实减轻计划生育家庭和特殊家庭医疗护理负担。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台账要求:对服务网点进行调研,提高服务质量。

进展情况:对市阳光保险公司业务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通过走访、座谈、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督促服务网点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工作效率,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细化措施、务求实效,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获得感。

5.建设3家以上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重点解决环卫工人、交警、重点工程工作者、园林绿化工作者、出租车司机、快递员、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休息、热饭、饮水等实际困难。

牵头单位市总工会

台账要求:完成新建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第3个的100%。

进展情况:1、2、3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均已建设完成,目前正在做迎接上级验收工作

★6.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各完成筛查3000人。开展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年底前实现全市孕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达到60%,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到98%、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8%。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台账要求:1)对筛查结果进行转诊结案随访。(2)继续做好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确保筛查质量。

进展情况:1)“两癌”共筛查7108人次,未结案80例,待最后诊断随访结案。(2)截至目前,产前超声筛查2971人,筛查率80.58%。产前血清学筛查2755人,筛查率74.72%。新生儿疾病筛查3667人,筛查率99.46%。新生儿听力筛查3654人,筛查率99.10%。

7.县、乡公益性公墓全部建成投用,全面完成内部绿化及配套设施建设,实现级公益性公墓全覆盖。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台账要求:对市、镇级农村公益性公墓进行部分主干道路硬化、墓穴区域绿化等,提升进度达到80%。

进展情况:已完成县、乡公益性公墓建设任务,墓区绿化正在进行

(三)进展滞后项目(1项)

★1.积极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年开工改造3632户。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台账要求:10月底大头落地,11月底完成总工程量100%。进展情况:目前,开工量(按户数)达到年度任务100%,

已完成项目总工程量55%。

二、长葛民生实事(23项)

长葛市民生实事共15大项,分解为23小项,11项已完成,10项正常推进,2项滞后。

(一)已完成项目(11

1.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中医非药物疗法比例达100%;村卫生室提供中医非药物疗法比例达70%以上。为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1台急救型救护车。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2.贯彻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全年完成技能培训1.9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6万人(含高技能人才0.4万人)。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3.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返乡人员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9400人以上。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4.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加大普惠园认定力度,对2所幼儿园实施民转公,新增公办学位660个。

牵头单位:市教体局

★5.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在全市镇村建立电子商务与快递综合服务站点,到年底覆盖率不低于60%以上。

牵头单位:市邮政公司

6.加大豫事办推广宣传力度,新增注册用户5万人以上,积极推进网上办”“掌上办政务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体验。

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7.持续完善智慧税务大厅建设,运用智能化科技化手段,优化功能、合理布局,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模式,最大限度为纳税人提供便利、提高办税效率。

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8.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全年安排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不低于9场,实现不低于50人次个案咨询,建设1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

牵头单位:团市委

★9.建成4处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每个中心嵌入式养老床位不少于50张;每个社区有1处日间照料中心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市社区事务服务中心

10.巩固提升12所镇敬老院服务质量,完成2所镇级敬老院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11.新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13公里;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15个行政村公交班线运行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二)正常推进项目(10项

1.继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对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孤独症残疾儿童进行抢救性康复训练。

牵头单位:市残联

台账要求:救助残疾儿童不少于130名,选派残疾儿童康复人才,赴许昌市康复中心进行培训。

进展情况:共救助残疾儿童167名,同时多次选派机构医护人员到许昌市残联参加康复业务培训,增强康复训练方面的常识。

2.积极推进全市所有中小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年底基本实现全市中小学校食堂全覆盖。

牵头单位:市教体局

台账要求:对中小学食堂明厨亮灶工作进行检查。

进展情况:全市中小学校已完成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工作,10月中旬,教体局对城区及部分乡镇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作进行抽查,均使用规范。

3.加强对学校食堂及校外供餐单位的监管检查,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牵头单位:市场监督

台账要求:持续对加大学校食堂及校外供餐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学校及供餐单位食品安全。

进展情况:一是召开市中小学小食堂食品安全评价工作培训会,对《中小学与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评价细则》进行了详细解读,进一步强化了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规范了食品加工制作行为。二是严格按照河南省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指南100条逐条逐项进行监督检查,督促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完善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强化集体用餐配送全过程管理,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4.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积极推进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市中医院提档升级,市中医院达到国家建设标准;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建设标准化中医药科室,按标准设立中医病床或独立病区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台账要求:1)按照《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推荐标准要求,落实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不断推进服务水平,提交推荐标准验收申请,接受省卫健委专家组现场验收,争取2022年有5-7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规定的推荐标准。(2)争创二甲中医院,整理2022年综合服务功能资料。(3)积极提升中医会诊率,加强构建合理的中医药人才梯队;加强中医综合服务区宣传。

进展情况:1)所有拟创建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子资料均已上传完毕,纸质资料准备完善;等待上级现场复核。(2)市中医院根据《二级中医医院评审标准细则》工作要求,结合创二甲工作台账,进一步整理完善2022年综合服务功能方面的相关资料。(3)中医医疗技术新项目所需医疗器械已到位,已开展申报的诊疗技术;为加强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药文化氛围,对中医康复门诊、中医科门诊走廊进行改建,制作了宣传栏,海报等方式凸显中医药文化氛围。

5.继续对60周岁及以上独生子女家庭父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进行住院护理补贴,切实减轻计划生育家庭和特殊家庭医疗护理负担。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台账要求:对服务网点进行调研,提高服务质量。

进展情况:对市阳光保险公司业务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通过走访、座谈、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督促服务网点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工作效率,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细化措施、务求实效,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获得感。

★6.实现普通门诊费用和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推动定点医药机构实现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升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量。

牵头单位:医疗

台账要求:1)充分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等广泛宣传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和办理流程,提高参保人员政策知晓率。(2)对工作进展及联网结算情况进行检查。

进展情况:1)设计编印了《职工医疗保险政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方法》等,提炼政策要点,明确经办流程,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开展宣讲和咨询活动30次通过依托各镇办便民服务中心发放医保征缴和医保政策宣传资料和录制播放医保征收宣传视频等形式,提升医保便民服务能力,提高参保人员政策知晓

率。(2)完成全市定点医疗机构26家 、药店149家的异地就医结算联网测试工作

7.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激发广大校长的工作积极性;推进课后延时服务改革,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实施率达到90%以上;推进强师提质工程,力争培养省、市级名师50名,省、市级骨干教师120名,以队伍能力的提升助推教育质量的提高。

牵头单位:市教体局

台账要求:持续引领各教育集团从教学教研、德育活动、校园文化、学生养成习惯等方面发力,提高教育质量。

进展情况:在逐个调研改革学校、总结经验、研判解决过程性问题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镇(办)教育集团”试点工作,截至目前,集团化办学改革工作已发展校区80个(新增校区21个),其中总校31所,分校49所,进一步创新办学模式,优化管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8.完成新殡仪馆迁建,确保2022年底投用;健全市级公益性公墓运行监管机制,确保公墓的公益属性。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台账要求:1)对殡仪馆室内外进行装修,铺地板砖,安装门窗、电器等。安装火化炉设备。购置办公设备。安装炊具。完成工程量80%。(2)对市、镇级农村公益性公墓进行部分主干道路硬化。市级墓区墓穴安装。提升进度达到80%。

进展情况:1)截至目前,馆内电路、室外消防、停车场、主路面等基础工程已完成,1号楼追悼大厅、火化间地板砖未铺设完成;准备安装火化炉设备、洽谈办公设备购置;完成总工程量的80%。(2)市级公墓建设已完成,镇级公墓提升改造已完成。

9.3564岁和纳入城市低保的适龄妇女开展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免费开展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产前血清学筛查和超声筛查率达到55%以上,新生儿两病和听力筛查率达到90%以上。

牵头单位卫健委

台账要求:1)对筛查结果进行转诊结案随访。(2)继续做好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确保筛查质量。

进展情况:1)“两癌”共筛查7108人次,未结案80例,待最后诊断随访结案。(2)截至目前,产前超声筛查2971人,筛查率80.58%。产前血清学筛查2755人,筛查率74.72%。新生儿疾病筛查3667人,筛查率99.46%。新生儿听力筛查3654人,筛查率99.10%。

10.持续开展窨井设施专项整治,增设充电桩,提高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努力打造安全、整洁、有序、智能的城市环境。

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台账要求:一是累计完成4140个窨井设施改造;二是累计建设充电桩35座。

进展情况:一是窨井盖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二是增设充电桩全年任务60座,已累计完成35座。

(三)进展滞后项目(2项)

1.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进程,启动建设地表水置换地下水供水项目,到2024年,让市民吃上南水北调水。

牵头单位:市水利局  市金财公司

台账要求:完成总投资额的15.57%,累计管道完成铺设13公里。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已完成管道铺设4.4公里,完成投资1100万元,占总投资额的1.36%。

★2.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积水点改造和管网改造,改善群众居住品质和出行环境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台账要求:10月底大头落地,11月底完成总工程量100%。进展情况:目前,开工量(按户数)达到年度任务100%,

已完成项目总工程量55%。

 

 

备注:★为省、许昌市、长葛市重点民生实事重复项

 

 

 

 

 

报:全体县级领导干部

发:各镇(街道)、市直各单位

长葛市委市政府督查局                2022年114日印发